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评胡连会:荡气回肠的历史剧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2: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北京进行的“胡连会”,是让台海两岸亿万人民荡气回肠的一个剧力万钧的高潮。渡尽数十年劫波,汲取惨痛教训后,这两个政党,对彼此、对中国、对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有了更真切和一致的体认。社论指出,台湾陈水扁政府和民进党处境尴尬,有可能老羞成怒,再次把两岸关系扭向“对峙、对抗、对立、甚至对撞”的方向,然而,连战已经聪明地一再强调这场“和平之旅”是为维护“现状”而迈。这是国民党所要,是共产党所同意,更是华盛顿所欢迎的
。扁“政府”要推翻国共两党这“历史性的一步”,看来也就不容易了。

  假如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80余年来的恩怨情仇看成一部历史长剧,则昨天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的一会,无疑是让台海两岸亿万人民荡气回肠的一个剧力万钧的高潮。

  这不仅是在于两党最高领导人“60年来的头一次”相会,而且是在于双方所展现的民族之情、民主之求和民生之念,竟然是历史上所未曾有过的契合。

  连战是以中华民国国父、国民党与三民主义创始人孙中山的信徒身份,到北京寻求“走向双赢”;胡锦涛却也展臂相迎,公开歌颂“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族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是“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国家的统一和富强贡献了毕生精力”,并且说,怀念他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永远地继承和发扬”。

  渡尽数十年劫波,汲取惨痛教训后,这两个政党,对彼此、对中国、对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有了更真切和一致的体认。

  正是彼此都“希望走向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于是两党领导人都掌握到了“历史潮流”,在关键时刻作出关键决定,让彼此都化被动为主动,也将两岸从恶性循环一扭而朝良性互动发展。如连战所说的,“在历史转移的时刻,我已经搭上了这班巴士。”这不仅是两岸人民所愿,相信也是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所盼。

  这次的国共相会确如连战所说,“已经远远超越了(六十年前)那个格局”。如果不是具有大于政党利益的基础,连战如何能在短短半个多小时演讲中让北大师生激动地热烈鼓掌19次?除了迎接、欢送,间中还两次全体起立鼓掌?

  两人会后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新闻公报,充分显示两党已经确立共同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人民利益。这样的基础,终使“胡连会”震动了台湾朝野和世界舆论。

  双方要促进两岸尽速恢复平等协商,结束敌对状态,建构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架构,甚至军事互信机制,以及促进全面经济合作,优先讨论“共同市场”等等,都展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毫不拘泥于细微末节的恢弘气度。

  而这种动人心魄的改变,与其说是来自连战跨出的一步,不如说是中国共产党毅然放下了过去“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的互相隔离的旧思维,改而欣然面对河水“泛”井水,井水“泛”河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实”,从而把两党甚至可能两岸目前敌对性的相对稳定,推向相容性绝对稳定的可能高度。

  现在,台湾陈水扁政府和民进党处境尴尬,有可能老羞成怒,再次把两岸关系扭向“对峙、对抗、对立、甚至对撞”的方向,然而,连战已经聪明地一再强调这场“和平之旅”是为维护“现状”而迈。

  这是国民党所要,是共产党所同意,更是华盛顿所欢迎的。扁“政府”要推翻国共两党这“历史性的一步”,看来也就不容易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