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印拟发起高层“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4:34 扬子晚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8日晚抵达印度进行访问,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小泉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9日晚在新德里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发起高层“战略对话”,以提升两国的经贸关系,加强在能源、安全和防务等领域的合作。由于日本的能源供应基本来自中东地区,运油船途经印度洋海域前往日本,以加强和印度的合作关系,尤其是海上安全的合作,有助于确保日本石油供应的安全。“作为强大而繁荣的国家,日本和印度相互需要,他们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小泉强调说。

  印度官员称,双方在会谈时决定举行年度峰会和定期举行部长级对话。两国还将在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密切加强合作。

  小泉访印经贸开路

  印度加强和日本的合作关系也有现实利益的考虑。除了需要在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印度也希望能从日本获得更多的投资,促进印度商品对日出口。

  就在小泉访问印度期间,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公开表示,和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相比,日本企业对印度的投资和贸易显得“停滞不前”,令印度朝野“失望”。去年印度和日本的双边贸易额为43.5亿美元,仅为中印双边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和日本的经济实力并不相符。纳特说,他希望日本和印度的双边贸易额能在3年内提高到100亿美元。除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印度还希望能从日本引进先进的能源技术,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

  对于印度政界和商界的这些期待,小泉自然非常清楚,事实上日本政府的“南亚战略”也是以经济合作为先导。他在会见印度商界代表时说,日本和印度的贸易额在去年实现了16%的高速增长,在印度投资的日本企业也从2000年的200家增加到300家左右。“日本发展和印度的贸易投资关系并没有陷入停滞,”小泉说,“事实上,贸易和投资正在不断增加……调查显示,印度是日本企业今后的投资重点之一,仅次于中国和泰国。”

  小泉在此次访问时还承诺,日本将帮助印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是日本帮助印度修建一条从孟买到新德里再到加尔各答的自动化高速铁路。

  影响亚洲政治格局

  日本在擘划和印度的关系时曾经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日本紧随美国对印度进行经济制裁,使得两国的经贸关系出现倒退。“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出于反恐战争的考虑迅速改善和印度的关系,取消了对印度实施的经济制裁,日本也据此调整了对印度的政策,取消了经济制裁,使得两国关系再度升温。

  2003年,日本和印度开始进行国防领域的战略对话,提升了两国合作关系的高度。在其他国家纷纷加强和印度的战略合作后,小泉政府才意识到在这方面已经落后,于是制订了新型的南亚战略,将印度视为今后的“战略合作伙伴”。

  小泉这次访问印度是东京“战略外交”的重要步骤。小泉在出访前专门为《印度时报》撰写文章,表示日本和印度将成为“真正的全球伙伴”,并且开创“新的亚洲时代”。印度国防研究和分析研究所负责人说,日本此次制订的对印政策具有长远规划,为今后10至15年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