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战在北京记者会上表示以人民的福祉为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昨天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与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进行坦诚会谈后,在北京饭店召开了“和平之旅”新闻发布会,就会晤内容和共识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两岸经贸合作互惠双赢

  中视记者:关于两岸共同市场的概念,今天有没有提出来或者说有具体的结论?

  连战: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再说明一下,我们一直认为两岸在经贸方面,不但是相互依存,同时是互补互惠。我也特别强调,一加一大于二,因为这些都是事实可以证明、数据可以证明的事情。所以,如何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是这次会谈一个很主要的议题。

  但是,我们也知道,今天所提出来的所谓共同市场,这是一个主要的机制。今天国际之间也好,区域之间也好,地区之间也好,经济的合作有各种不同的名称和方式。而每一种方式都有它特定的内涵,也有它不特定的内涵,所以我们觉得,事实上重要的事情是看看这样一个合作机制的成长。

  比如说在欧洲,它的成长超过了50年。而整个进口从排除经贸的障碍,到关税的抵减豁免,到生产要素的自由交流,人员、资金等等,再到资讯、技术的转移,然后再到货币的统一,然后再到经济财政政策的整合,这一系列的东西都涵盖在经济合作机制里面。

  所以,我们怎么样在当前有一个架构,那是针对两岸关系而来做重要的切入,针对这样的一个情势来做,我们用共同市场这个名义。但是共同市场内容也是非常繁复,也是不完全一样。FTA(自由贸易区)也是内容非常繁复,也不完全一样,因为有的国家有特定问题,就放在特定的协定里面,有的没有这种特定问题。所以我们以这种方式给我们自己相当的一个弹性,今天双方都同意用这样的方式来逐步推动。

  有信心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中央电视台记者:您刚刚结束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可以说超过了预定时间,对于会谈的结果,是不是也超过您的预期?

  连战:这次跟胡锦涛总书记会谈,过程是非常良好而自然的,也非常的坦诚。刚才所宣读的这些看法,对我们来讲,我认为是相当满意的。

  第二,我们这次到大陆来访问,事实上不是这个时刻所做的一个决定,是我们中国国民党长久以来所坚持的一个方向,那就是怎么样能够营造两岸互惠、双赢、共存跟和平的情势。所以长久以来,我们都是以这样的政策取向来努力的。

  我在这里也可以讲,这不只是中国国民党的政策,大家也可以看到,支持和解、对话的远远超过不支持或者对这个不抱有希望的人。所以这些都给我们相当的鼓励。对两岸关系向前促进、推向前面我们是抱有信心的。

  不要阻挠与人民福祉有关的意见落实

  东森记者:我们刚刚听到你们达成的新闻公报或者共同愿景,在台湾可能关心的是这两部分是不是成为文字或者文件?因为我们记得江副主席访问大陆,民进党曾经质疑他有违法之嫌,这些有没有付诸于文字?

  连战:希望台湾老百姓不要跟你一样这么悲观。人民连愿景都不能讲,有这样的社会吗?你的意思是说愿景都不能讲?我倒还是头一次听到这样的事情。你刚才提到江副主席的事情,江副主席来到此地,和相关的人士达成了12点共同的看法,这个中间,我觉得全部都是为了人民的福祉,为了老百姓的利益,没有一点你可以指出来是为了什么政党,为了什么特别的利益?没有!

  在这12点中间,我也必须很坦诚的来讲,有的双方面能够片面推动和执行的,我们希望很片面的去做了,很多都是自己可以做的,那就做了。有一些民间可以推动的,那民间也可以持续不断地来努力。

  总而言之,以人民的福祉为优先,假如这个原则没有问题的话,我们相信,不要阻挠这些重大的与人民福祉有关的意见的落实,这是我的一个期盼。(据《南方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