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首相出访印度谋求联手“入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首相出访印度谋求联手“入常”(图)
29日晚,小泉纯一郎(右)抵达新德里。

  4月29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巴基斯坦、卢森堡以及荷兰四国的访问。

  小泉将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首脑会谈。据悉,届时两人将确认“日本和印度同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作方针。

  另据共同社报道,28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称:“美国强烈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美国首次在联合国表示支持日本入常。

  日本、印度、巴西、德国都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罕见欢迎”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印度之行,印度媒体表示出极为少见的欢迎之意。

  强烈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印度政府表示:“没有日本的‘入常’也就没有印度的‘入常’”,希望借小泉访印之机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合作关系。

  小泉在一份印发的发言稿中说,印度和日本应该合作作为“新亚洲世纪”的“真正全球伙伴”。

  小泉在印度一份报纸上说:“亚洲正在经历转变的过程,我们就在这样一个世纪当中。印度也在变化,因此,提升了印度和日本作为真正全球伙伴进一步合作的重要性。”

  积极援助

  为加强日本和印度的双边关系,预计小泉首相和辛格总理将在会谈中达成协议,决定除举行现有的外长级会谈外,还将每年举行首脑会谈、以及负责经济产业、财政、以及总务等方面的部长级会谈等。

  另外,在会谈中,小泉首相将对印度参加今年首次召开的东亚峰会表示欢迎。

  同时,小泉还表示,为呼吁日资企业对印度进行投资,日本将不惜通过日元贷款等方式向印度提供积极的援助,帮助印度进行国内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

  日本政府认为,印度经济今后将会快速发展,它是正在扩大之中的东亚共同体以西的大国,在日本的外交战略方面占有重要位置。

  预料在小泉访问印度期间,印度和日本将会签署联合声明以及至少另外八项协议。(宗何)

  新闻背景

  蜜月期的印日关系

  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日本作为世界上惟一遭受过原子弹攻击的国家,做出了十分强烈的反应。日本政府决定对印度实施经济制裁,印日关系降到了前所未有的低点。

  2000年日本首相森喜朗访问印度后,两国建立了全球伙伴关系。“9·11”事件后,日本在援助阿富汗难民的名义下解除了对印度的经济制裁。

  从此之后,双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尤其是2004年,两国先后发表声明,互相支持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关系进入了蜜月期。

  印日两国认为,一个是出钱最卖力的经济大国,一个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两者联合奔走常任理事国席位,显然具有鼓动效应。

  印日两国的合作基础,是以日本对印度的经济援助为基础的,另外,两国在军事安全方面也有相当的合作领域。

  2003年,日本政府宣布,把对外援助的重点从中国转移到印度,在对华经济援助连续两年被削减25%的同时,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增加20%。印度也取代中国,成为日本贷款的最大受援国。(宗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