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扩大一周年组稿二)记者连线:欧盟新成员国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30日电5月1日是欧盟历史上最大一次扩大一周年。一年来欧盟10个新成员从入盟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特别是经济方面,但也面临一些挑战。以下是新华社驻欧洲记者就此发来的报道:

  新华社驻华沙记者邵进:

  波兰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波兰入盟的效果超出想象,波兰入盟之路是成功的。去年,波兰的经济增长率达到5.3%,在欧盟内名列前茅。

  一年来,波兰在农业、外资、劳动力流动及旅游、科研和高等教育等方面享受了入盟带来的益处。在对外政策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一年前波兰还有人担心入盟后欧盟的廉价农产品会冲垮波兰的农业,但入盟后的情况恰恰相反。流入农业的各种形式的资金达到75亿兹罗提(约合25亿美元)。一年来波兰的外资比前4年任何一年都多。波兰前往欧盟国家的劳动力一年达到50万人。到波兰旅游和到欧盟旅游的人数都超过了以往的水平。

  在去年乌克兰大选事件上,波兰首次利用了欧盟复杂的外交机制,既加强了波兰在欧盟中的地位,又很好地发挥了波兰对外政策的作用。

  新华社驻里加记者张国旺:

  虽然出现了通货膨胀现象,但整体上拉脱维亚入盟一年来是比较成功的。拉脱维亚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5%,名列欧盟25个成员国第一位。

  拉脱维亚通用银行市场和行业分析处主任安德里斯·韦尔克斯说,过去的一年拉脱维亚国民经济的生命力在残酷的竞争条件下得到了验证。国民经济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增长,出口额大幅度增加,开辟了一些新市场,外国对拉的直接投资比较活跃,国家预算收入增加,这些只是诸多积极因素中的一个方面。

  拉脱维亚农民联合会主席利吉塔·西拉劳帕说,入盟一年对农民来说是艰难的,工作更难了。因为欧盟的一些新标准实行后,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的化肥涨价了,竞争也更加激烈。但从另一方面说,由于欧盟的拨款,许多农民更换了新设备,商店的货架上出现了新产品,拉脱维亚的生产者可以带着自己的产品走向国外市场了。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李玉珍:

  捷克加入欧盟一年来通货膨胀水平低于欧元区国家并且利率水平可与欧盟最发达国家相媲美。

  捷克经济专家杜费克说,从捷克外贸取得的成果可以看出入盟对捷经济产生的积极影响。由于关税壁垒消除,捷进出口贸易活跃。特别是出口增长迅速,其增速居欧盟各国之首。去年,捷外贸赤字不到210亿克朗(约合10亿美元),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还继续保持着。

  杜费克认为,进入一个拥有25个成员国、4.5亿消费者的大市场,捷克企业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市场扩大使企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也给企业带来不少风险,特别是一些对入盟准备不足的中小企业。

  今年2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1%的捷克人认为入盟对他们是有益的,而42%的人持相反态度。然而,捷克人对欧盟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欧盟是捷经济发展的保障,多数民众支持采用欧元并支持欧盟继续扩大。

  新华社驻贝尔格莱德记者何毅(兼管斯洛文尼亚):

  加入欧盟第一年,并没有给斯洛文尼亚带来巨大变化。

  2004年5月至12月,斯洛文尼亚从欧盟得到的财政补贴除去其对欧盟的财政贡献的盈余为0.1427亿欧元,并没有达到最初计划的1.492亿欧元的盈余目标。此外,斯目前还面临人口老化、全球化竞争压力以及科技发展相对滞后等一系列问题。斯政府日前决定将重组35个欧盟工作小组,分别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组建,与其他有关单位联合办公,工作小组将根据欧盟的组织机构进行设置并为斯政府的欧盟事务提供咨询建议。

  斯洛文尼亚总统德尔诺夫舍克认为,入盟对斯的影响目前还不十分明显,但斯在2007年采用欧元并加入申根协定后,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