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访美国小镇:镇委会会议耗心血 志愿者工作豪气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美写真 :

  “为公共利益志愿服务是一种美德”

  4月的匹兹堡,天气有些变化无常,但空气很纯净,四周山水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傍晚,《匹兹堡邮报》的伦·巴考尔斯基和我一起去采访一个郊区小镇的镇委会会议。

  委员的工资

  小镇叫麦坎德勒斯,在匹兹堡北部20公里左右,约有两万九千居民,人口在匹兹堡市周边小镇里居第二。居民多在匹兹堡市区从事医生、律师、政府以及商业方面的工作,家就安在了这里———宾夕法尼亚州西部以山地为主,自然环境不错。

  镇是美国最基层管理单位,一般是选举产生镇委会制定有关治理的政策和预算,主要涉及消防、警察、环境和城镇规划方面的事务,医保和教育是县一级机构负责。

  这些委员虽然是选举产生,但工资却是象征性的,每人每个月200美元,相对于当地工资水平来说微不足道。所以镇委会的工作只是出于对公众利益的关心才来做的。据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在这上面耗时间,都出去挣大钱了。

  会议前宣誓

  我们采访的是小镇的一次例行会议,主要讨论一些镇财政预算计划。

  7点半会议准时开始。听众席上寥寥无几。

  令我略感惊讶的是,在镇长托拜斯·考德克主持的会议程序中,第一项是由年纪比较大的哈里·赖恩带领大家祈祷。

  随着一声“阿门”,祈祷完毕。我以为大家要正式讨论了,不料委员们又整齐地转过身去———大家还要面对墙上国旗宣誓效忠。

  后来,美国同事解释说,向国旗宣誓比较常见,但宗教祈祷已经是稀奇的东西了。

  资深志愿者

  因为是例行会议,大家在事前已有过很多讨论,进行得很快。相比起来,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赖恩。这位已经86岁的居民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工程专业,以前在匹兹堡市区一家大公司做工程师。1970年代退休后就一直从事麦坎德勒斯小镇的公益事业,据介绍,他无偿的咨询工作和精心规划,起码为这个小镇节约了六万美元的经费。

  “我乐于做社区的志愿者,”赖恩很高兴地说。他说,镇里有很多年轻的以及和他一样年纪的志愿者,比如消防队员就全部是志愿者,此外还有人专门志愿监测小镇上河流的污染情况。

  说到兴奋之处,这位精神矍铄的长者总结说:“为公共利益志愿服务是一种美德。”

  (本报特派记者 钱克锦发自匹兹堡)
走访美国小镇:镇委会会议耗心血 志愿者工作豪气高(图)
上图:小镇中学生举行游行表演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