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要重建在中东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2:15 现代快报

  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9日宣布,俄罗斯将会向以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新政府提供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各种装备,帮助训练安全部队人员,并帮助巴方在今年夏天以军单方面撤军行动结束后,重建当地已是千疮百孔的基础设施。

  美联社报道称,普京在当天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和巴自治机构领导人阿巴斯举行了大约两个小时的会谈。普京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罗斯将继续向巴自治当
局提供援助,帮助他们进行改革,重建国家。我们对阿巴斯改革安全机构,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表示支持……我们将向巴领导层提供技术援助和(军事)装备,并帮助他们训练人员。”俄方首先将向巴方提供“航空技术援助”,并在莫斯科帮助巴方训练执法人员。

  为了打消以色列方面的戒心,普京同时指出,俄方在提供任何援助时,都会和巴以双方进行协调,俄方希望这种合作能“完全公开”。

  普京在讲话中还呼吁以方释放更多的巴方囚犯,并减少对于巴方人员出行的种种限制。

  克里姆林宫还有意向巴安全部队提供50辆装甲车。这一方案一经提出,立即遭到了以色列方面的反对,因为以方担心这些装甲车辆会最终落到巴极端武装组织手中。

  对于以方的担心,普京说:“如果我们希望阿巴斯主席能有效地和恐怖主义作战的话,那他可不能只带弹弓和石头上阵。”

  除了提供安全援助之外,普京还宣布,俄罗斯将帮助巴勒斯坦重建在4年多巴以冲突中遭到严重破坏的巴勒斯坦经济和基础设施。

  作为对俄方的回应,阿巴斯则答应前往莫斯科,参加由俄主持的中东问题会议,推进巴以和平进程。阿巴斯说:“(和平)时机现在成熟了。”

  美联社表示,在冷战期间,巴勒斯坦人和莫斯科方面就有过不少政治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前苏联在巴以历次冲突中一直站在阿拉伯国家一方,并支持巴武装反抗获得美国援助的以色列。包括阿巴斯在内的1.5万巴勒斯坦人先后赴俄学习。不过几年来,俄以关系转暖,普京29日就表示,俄以关系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

  分析家表示,普京此次中东之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重建俄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不过由于俄向叙利亚出售短程导弹,并介入伊朗核设施,导致以方出现担忧,因此他的访问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普京原先希望今年秋天能主持召开一次中东问题首脑峰会,但这一计划遭到了以方冷遇,普京最后不得不改口将峰会改成了“高级别专家会议”。陈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