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隔60年 “上帝鸟”重现人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时隔60年“上帝鸟”重现人间(图)
  全世界爱鸟者4月28日听到了一则令他们雀跃的消息,在时隔60年之后,有人在美国阿肯色州的森林中再次见到了曾被认为已经灭绝的象牙啄木鸟。为此,美国政府已提出一项耗资1000万美元的保护计划,希望把握住这个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第二次机会。绝迹人间的“上帝鸟”

  象牙啄木鸟因为长着一只象牙色的大啄而得名,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一种啄木鸟,身高有50厘米,翅膀展开可达80厘米。象牙啄木鸟身披黑白相间的亮丽羽毛,头顶艳丽的红色羽冠。因为它太漂亮了,几乎每个人在看到它的时候都禁不住说一句“上帝啊,多美丽的鸟”,所以爱鸟者也昵称象牙啄木鸟为“上帝鸟”。

  象牙啄木鸟曾广泛分布在美国西南部的密林深处。19世纪80年代,象牙啄木鸟的数量直线滑落。人类与象牙啄木鸟最后一次可以证实的相遇发生在1944年。后来,象牙啄木鸟被列为1880年以来北美灭绝的6种鸟类之一。踏遍密林寻“芳踪”

  但就在2004年的2月11日,观鸟者斯帕林在阿肯色州卡什河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旅行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已经销声匿迹60年的象牙啄木鸟。

  消息传出后,康奈尔实验室的加拉格尔和奥克伍德大学的哈里森找到了斯帕林。在斯帕林的带领下,两位鸟类学家开始了寻找象牙啄木鸟的旅程。2004年4月25日,研究小组中的一名成员用摄像机拍下了象牙啄木鸟的身影。2005年4月28日,《科学》杂志网络版刊登了研究小组的成果。报告称,搜索小组在对44平方公里区域历时7000小时的搜索中,15次看到象牙啄木鸟。

  这项研究成果公布的当天,美国内政部便宣布了一项耗资千万、名为“希望走廊”的保护计划。按照这项计划,发现象牙啄木鸟的地区将被发展为“世界级的野生鸟类保护区”。(中国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