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盛行抢亲 1/3妇女均属被迫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5:00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日讯 在中亚山国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地,至今仍存在着古老的“抢亲”风俗。有关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过去50多年来通过抢亲活动与妻子结婚的“王老五”数量正在逐渐增加。据说,超过三分之一的该国已婚妇女都是被自己的丈夫从街头或者其他地方“暴力俘虏后”被迫与之结合的。《纽约时报》4约30日发表的文章介绍说,自从12世纪穆斯林部族开始进入中亚地区居住后,由于各类资源相对有限,当地大小部落之间因而不断发生偷盗对手马匹和女人的现象。尽管此类活动在其他中亚国家也有所耳闻,但是在经济相对落后
的吉尔吉斯斯坦表现得最为猖獗。不少在大学读书的年轻女子因此感到岌岌可危,并采取各种手段来保护自己。

  当地人对记者表示,与正常的结婚活动相比,“抢亲”既可以节省大笔“财礼”(大约800美元现金外加一头奶牛),同时也非常容易办到。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某位吉尔吉斯男子到了结婚年龄却依然没有合适的对象,那么他的家人就会先在白酒和啤酒的帮助下对其展开“一番番游说”,然后就让其趁着酒劲,在他人帮助下,到街头去“弄个中意的老婆回来”。当地风俗认为,抢亲能向女性展示自己的“男性魅力”。2004年,来自加拿大的摄影师拍摄了一部颇为写实的“抢亲纪录片”。这个电视片的主角就是位“大龄未婚王老五”。在家人助威下,此君找遍邻近的街头也没有发现自己希望迎娶的对象。最后,他只能从街头绑架了另外一个过路女子作为“替代品”。

  当一个女子被大家七手八脚地用汽车送到婆家房子内后,新郎的家人立刻展开无休止的“劝降”工作,以便能让新娘平静下来“认命”,并且乖乖地戴上象征同意结婚的“头饰”。尽管很多女子在被男方绑架后,都曾经采取了猛烈的抗争,有些女人甚至还对驾车的司机大打出手表示抗议,但只要男方家人能坚持把自己的“准儿媳妇”扣留到夜色降临,大约80%的“被抢女”最后都只能无可奈何地选择“嫁鸡随鸡”了事。因为,当地人相信,如果某个未婚女子在其他陌生人家过夜,那么她就“不纯洁了”,也很难再找到理想的丈夫。同时,抢亲者会对被绑架女子发出种种恶毒的威胁和诅咒,让后者因害怕而不敢离开。这样一来,连女方的父母往往都会加入劝降者行列。

  尽管根据前苏联和吉尔吉斯的法律规定,抢亲是非法行为,但从来没有人因参与此事而获罪。可是,一旦在抢亲过程中发生暴力袭击或者强奸事件,那么有关当事人可能就要被判刑了。不可否认,很多新娘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有些人甚至自杀身亡,但却从很少有人去追究男方的责任。被抢亲的女子在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说,自己答应嫁给现在的丈夫,并非是多喜欢对方,而是被那种气氛和各种各样的诅咒吓坏了的结果。由于当地人比较迷信,所以很害怕他人发出的诅咒成真,往往因此只好乖乖就范。有些吉尔吉斯人甚至相信,“好婚姻都是从眼泪中开始的”,所以很多人在多次正常追求女性未果的情况下,干脆来个动手抢亲了事。

  美国记者在访问中了解到,很多吉尔吉斯女性(包括许多女大学生)从18岁前后开始,为了防止自己落入“抢亲者”的魔掌,出门上街都要戴上表示自己已经结婚的装束,从而以次来欺骗那些“心怀不轨者”。另外,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吉尔吉斯女子婚后逐渐向命运屈服了,除了接受自己被抢亲的事实外,还慢慢同丈夫的家人改善了关系,不少人倒也过上了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有些丈夫宣称,自己抢亲并非“找不到媳妇”,而是为了能来个先下手为强,防止自己意中人被其他人来个夺走。他们表示,如果将来自己的女儿也被一个喜欢她的男人抢走,即便女儿不完全喜欢对方,家长也不会予以反对。在上述观念的扶持下,古老的抢亲风俗就这样继续一代一代流传下来。(高轶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