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又提出建美中军事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4月28日至29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进行了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本次磋商是在坦诚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一致认为磋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是自1997年以来,中美两国国防部举行的第七次防务磋商。

  双方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交往

  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热点问题、台湾问题、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美21世纪在亚太地区和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应当加强协调,增进交流,扩大共识,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双方对过去一年两军关系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一致认为中美之间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利益,表示两军应进一步加强交往。

  双方设定两军交往路线图

  在中美第七次防务磋商结束后,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钱利华少将透露,双方设定了2005年两军交往的路线图,两军的高层领导人将进行互访;在专业技术层面,主要是军事院校交流和人员往来;在机制化领域,双方将在海上军事安全磋商、环保、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开展活动。今年下半年,两国国防和军队的高层领导人将实现互访。

  是否建热线中方将作考量

  关于在中美国防部之间建立热线,钱利华表示,两年前美方就向中方提出,中方的答复是:目前中国国防部尚未与任何国家的防务部门建立热线,但现在有不少国家向中方提出建立军事热线,中国国防部将全面考虑后再做决定。此次磋商美方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熊光楷将军回答:中方在进行全面的考量之后,再与美方进行协商。

  美重申对台湾问题立场未变

  钱利华透露,美方重申没有改变对华政策和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但双方仍存在巨大分歧,又都表示不要因为台湾问题影响两国和两军关系发展。双方还讨论了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中方表明这一法律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该法通过后,台海局势没有紧张,反而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

  中国呼吁美勿干扰军售解禁

  关于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钱利华指出,中方强烈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不表明中国将采购欧盟的军事装备,而是在政治意义上,解禁后中欧关系才能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他说,此次磋商中,中方表明反对美方进行干预,希望美方顺应潮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也不要干扰欧盟解禁。据新华社、中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