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年后灭绝“上帝鸟”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世界爱鸟者4月28日听到了一则令他们雀跃的消息,在时隔60年之后,有人在美国阿肯色州的森林中再次见到了象牙喙啄木鸟,鸟类学家曾经认为这种美丽的生物已经灭绝了。美国政府已经赶制出一项耗资1000万美元的保护计划,希望把握住这个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第二次机会。

  美丽高贵“上帝鸟”

  象牙喙啄木鸟因为长着一只象牙色的大喙而得名,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一种啄木鸟,身高有50厘米,翅膀展开可达80厘米。

  象牙喙啄木鸟身披黑白相间的亮丽羽毛,最特别的是头顶上那个艳丽的红色羽冠。因为它太漂亮了,几乎每个人在看到它的时候都禁不住说一句“上帝啊,多美丽的鸟”,所以爱鸟者也昵称象牙喙啄木鸟为“上帝鸟”。

  北美洲有6种稀有鸟类被认为或怀疑最早于1880年灭绝,象牙喙啄木鸟是其中之一。人们最后一次报告看见这种鸟是在1944年。

  踏遍密林寻“芳踪”

  但就在2004年的2月11日,观鸟者吉恩·斯帕林在阿肯色州卡什河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旅行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一种他从未见过的鸟类。斯帕林记录下了这种大鸟的外貌特征,回去一查对,竟然是已经销声匿迹60年的象牙喙啄木鸟。

  斯帕林将自己的发现公布在互联网上,一周后,康奈尔实验室的蒂姆·加拉格尔和奥克伍德大学的鲍比·哈里森找到了斯帕林。在斯帕林的带领下,两位鸟类学家开始了寻找象牙喙啄木鸟的旅程。

  由于象牙喙啄木鸟生性“害羞”,喜欢选择幽静的森林居住。2004年2月27日的一个夜晚,加拉格尔和哈里森划着独木舟行进在一条小河上,突然看到一只大鸟从船头掠过。当把各自的笔记拿到一起对照,两人意识到他们找到象牙喙啄木鸟了。对于一名鸟类学家,象牙喙啄木鸟就好比“圣杯”一般神圣,哈里森在那一刻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据中国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