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进“后院”处处碰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8:15 潇湘晨报
赖斯进“后院”处处碰壁(图)
赖斯在访问期间发表演说号召孤立查韦斯和卡斯特罗

  为了挽回“后院”的离心倾向,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至30日先后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萨尔瓦多4个拉美国家。但是,赖斯的“民主化”老调以及对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孤立的政策却处处碰壁。

  针对赖斯的出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前往古巴访问。这两个被美国称为“颠覆轴心”的拉美国家重申,要携手抵制美国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代之以“玻利瓦尔美洲”。

  推销民主无人理

  在此次访问拉美过程中,赖斯开口闭口不离“民主”和“自由”。赖斯在访问巴西期间就强调,拉美国家应当大力发展民主,通过实行更好的医疗保健和教育等体制来促进民主机构的进一步完善。赖斯在访问智利时更是在“民主论坛”发表演讲,强调建立民主机制的重要性。

  但美国媒体指出,赖斯的号召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因为拉美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的“民主制度”并没有成为解决拉美问题的“灵丹妙药”,迄今仍有四分之一的拉美人生活在贫困中。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拉美人认为,如果一名独裁者能给拉美带来经济繁荣,那么他们宁愿选择这名独裁者而不是“民主统治者”,宁愿选择国家控制的经济而非自由经济。

  孤立政策遭冷遇

  由于油价居高不下,作为石油出口大国的委内瑞拉经济实力有了很大增长,这令美国感到颇为紧张。而委内瑞拉与美国的老对头古巴的联手更是令华盛顿忧心。

  《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在一篇社论中说:“古巴和委内瑞拉组成了的新颠覆轴心。在它使哥伦比亚、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和其他脆弱邻国的民主遭到破坏之前,应该及时对付这一颠覆轴心。”

  但是,赖斯此行寻求拉美国家支持美国孤立查韦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政策,没有取得什么结果。赖斯在访问拉美期间不断指责查韦斯是“拉美的不稳定势力”。巴西外长阿莫里姆在26日同赖斯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巴西希望委内瑞拉朝着“和谐的”民主方向发展,但是委内瑞拉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赖斯在访问中以委内瑞拉缺乏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等理由,要求拉美国家同委保持距离,但美国旨在孤立委的举动并没有在拉美地区得到迎合。报道还指出,拉美国家认识到,附和美国而孤立委内瑞拉和古巴并不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钦定”人选不灵了

  赖斯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游说拉美国家支持墨西哥外长德韦斯出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美国提名的秘书长人选一般都能顺利当选,但4月12日举行5轮投票都没有能够产生人选,说明美国对美洲国家组织的控制和干预已经逐渐失灵。

  争夺的最终结果是,美国所支持的德韦斯在29日宣布退出竞选,使得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成为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惟一候选人。对此,赖斯也只能表示“很高兴”。

  据新华社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