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歪曲历史何以谈诚意:访日本青年团涩谷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编者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60年前,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战,终于战胜了法西斯恶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场残酷的战争夺去了几千万人的生命,也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索。二战的硝烟散去已经60年了,但二战的话题并没有远离我们。它告诉我们,只有深刻反思,才能坦然面对现实,走向未来;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更好
地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本报驻外记者采写的一些国家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的报道,希望这些报道能给读者带来启迪。

  走过东京的街头巷尾、站前广场,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穿着时尚的日本青年向行人高唱和平歌曲,为孤儿募捐或募集反战签名,有时他们还会走上街头,声援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正义行动,批判自己的政府。那么,日本青年眼中的日中关系究竟是什么样?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日本最大的青年团体———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以下简称“日青协”)的事务局长涩谷隆。

  日本的青年团体最早出现于公元10世纪,后来逐渐被日本政府以指导青年修养的名义控制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政府指导的青年团把许多青年送上了战场。二战结束后,和平宪法赋予了日本新的制度和民主,从战场上归来的青年开始组建新的青年团。各地青年团的级别按照地方行政单位的级别进行划分,市、町、村的青年团要加入县级单位的青年团,所有地方青年团最后加入青年团的全国性组织———日本青年团协议会。

  由于经历了二战时期的错误,新的日青协最重要的活动内容之一就是组织各种反战运动。涩谷介绍说:日青协过去曾经长期组织过要求美国返还冲绳的活动;还有定期纪念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抵制核武器的活动;当前的反战运动主要是要求日本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另外,为了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日青协正在大力组织其成员从不同角度重温过去的战争历史,铭记教训,保卫和平。涩谷表示:日本的侵略战争失败已经过去60年了,60年相当于人的一生,有时会使人感到那是很久远的事情,而实际上战争的影响现在依然存在。日本的教育对战争的认识和表述不全面,某些政治家还经常做出错误的言行,媒体宣传中时有战争时代“爱国主义”的痕迹,这些情况积累起来,难免会引起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不满。

  在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艰苦历程中,中日两国的青年组织都做出过不小的贡献。受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下简称“中青联”)的邀请,1956年,日青协首次派遣22名青年代表访华70天,代表团在各地受到热烈欢迎,当时的代表们每当回忆起与中国青年彻夜长饮、约定从此誓不为敌的情景都会感叹不已。那次访华中,日青协表达了两个立场:“青年人再也不会拿起枪”、“日中两国青年永不再战”。1984年,现任日青协会长小野寺喜一率领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18000名中国青年聚集北京首都体育馆与他们联欢,“永不再战”的誓言再次被确认。多年以来,日青协自发组织了20多次访华团。其中从1991年开始的定期绿化活动最终促动小渊惠三政府设定了“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又称为“小渊基金”)。另外,两国地方青年团的交流也非常繁荣,间接影响着地方政府的对外政策,辽宁省与富山县、河南省与三重县的友好省份关系即是由青年团体的友好活动促成的。

  谈到中日关系目前出现的困难局面,涩谷认为,首先要努力把中国青年的呼声传往日本,日本现在的情况也要准确传往中国。两国国民要付出诚意,相互尊重,重视对方的感受,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日本政府如果希望得到对方的诚意,首先自己应该具备诚意。日本过去的侵略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忽视这一史实,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做法对于被害国家的人民来说,是缺乏诚意的做法;而对于日本人来说,则是把污点留给后代的错误做法。要从反对战争的角度不断认识战争的本质,这不仅是孩子,也是青年人乃至成年人应该勇敢接受、勇敢承担的。青年是日中友好的未来,日中友好不仅存在于两国之间,也存在于亚洲和世界的瞩目之下。日中青年交流要更加频繁,两国青年应该携起手来,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尽自己的责任。(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