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被杀之谜难解 意美关系依然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14 解放日报

  意大利与美国两国政府4月29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就意特工遭美驻伊士兵枪杀事件进行的联合调查已经结束,但在许多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

  今年2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3月4日在巴格达获释后被移交给3名意大利特工。当这些特工人员护送她前往巴格达机场,在途经一个检查站时遭美军士兵开枪射击,意特工卡利帕里因保护斯格雷纳中弹身亡。事件发生后,在意大利政府的要求下,美
意双方展开了为时一个多月的联合调查。

  据悉,意美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美军士兵开枪时是否发出过警告、被杀特工乘坐的汽车是否超速等问题上。美军调查人员坚称,意特工所乘坐的汽车当时是超速行驶,而且他们在开枪前已经对天鸣枪示警,因此在此事件中,美军“没有做错什么”,开枪的军人也不会受到处罚。

  但据幸存的两名意大利特工作证,他们根本没有听到警告的枪声;另外,他们的汽车当时开得很慢,并未超速。联合调查声明发表后,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菲尼表示,意大利决定对此事进行单方面调查,直至查明真相。

  尽管意美两国未能就调查结果达成一致,但双方在声明中似乎仍在努力维持两国的盟友关系。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说,“意大利和美国有着很牢固的盟国关系,双方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理想,友谊非常稳固。”不过,意副总理兼外长菲尼在媒体面前却难掩意政府的尴尬处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意大利在这个问题上很难苟同美方的意见。

  调查结果出台后,意大利民众在对美国表示愤怒的同时,也把矛头对准了当初不顾国内反对、下令向伊拉克派兵的贝卢斯科尼总理。在意大利议会,许多反战和反贝卢斯科尼的议员也抓住这一机会纷纷炮轰贝氏政府。绿党议员劳拉·奇马说,如果意大利政府还有任何尊严感的话,就应该向美方讨个真相。分析人士指出,此事在考验意美关系的同时,也是对贝卢斯科尼的一个严峻考验,刚刚组建的意新政府目前正等着议会的信任投票,作为盟友的美国此时却送来了这么一份“礼物”,贝卢斯科尼的日子的确相当艰难。

  李秀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