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规模,更要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5 南方日报

  记者观察

  程满清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自连续数届在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两项关键数字上刷新历史记录以来,第97届广交会再次以更高的水平向世人展示出“中国第一展”的魅力,更进一步传
递出中国由贸易大国步入贸易强国的信心所在。

  面临电子商务及其他较高水平展会的挑战,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广交会缘何还能取得一届胜似一届的成绩?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等自是功不可没,不过其自身的主动锐意改革,却是不可忽视的内部因素。

  只要在搜索引擎上敲入“广交会”三个字,任何一个老百姓都能清楚地了解到广交会这几年的改革举措,包括不断扩大品牌展区、严惩摊位倒卖、按出口业绩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等。本届广交会在展览规模继续扩张的基础上,参展企业数却减少上千家,这一现象值得深味。借用大会秘书长胡楚生的话来说,这体现出广交会参展结构的优化,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采购商。最近笔者还了解到,广交会还会继续调整准入标准,以求既能发展品牌企业,又适当扶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

  再回到广交会的成交额和海外采购商到会数据。记得前两年高交会宣布取消公布成交额时,当时众人的第一反应是吃了一惊。但稍微了解一下,不仅仅是高交会,实际上几乎所有国际知名展会都没有公布成交额的惯例。

  原因很简单,展会归根结底只是给买卖双方牵线搭桥,更重要的交易达成、合同签订则要等到双方更深入的协商之后。从这个角度理解,即时公布的成交额只能成为衡量展会影响力的一个辅助性数据。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高交会的如此举动得到广大传媒的充分理解和赞许。广交会曾于前年取消对各省成交的排名,从某种程度说明,举办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广交会已经快要50岁了,经历了数次经济体制变革以及自身的改革之后,求新求强仍是历久弥新的话题。在笔者看来,取消公布成交额将是这个品牌展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虽然从目前来说还不符合一些人的思维定式。毕竟几十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于用数字来衡量事物,如教育中的分数标准、地方政绩中的GDP标准等等,这与中国目前所处的经济腾飞阶段不无关系。

  不仅仅局限于成交额,实际上它与参展标准、品牌展区等众多改革举措一起,从根本上说可以汇集成“广交会要规模,更要含金量”的话题。进一步延伸,这实际上是当前中国外贸如何从重“量”到重“质”的话题。

  毕竟对“中国第一展”来说,现时所担当的责任不仅仅是推动“中国制造”更多地走向世界,而是推动“中国制造”更好地走向世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