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交会新采购商比例高达52.26% 粤出口成交居各省区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5 南方日报

  聚焦广交会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在上届16.79万人的基础上,又以19.5万人的水平创下新记录,大幅增长16.4%。到会采购商最多的前五位国家(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台湾、印尼和韩国。

  世界零售商250强中有71家公司参加了本届广交会,其中排名前50强的零售商中有25家到会采购,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家得宝、麦德龙等国际大买家。随着广交会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和服务手段的不断完善,本届广交会在老采购商稳定增长的同时,新采购商累计到会10.2万人,占到总到会人数的一半以上!

  按照各大洲分布,非洲到会采购商以68.16%的增幅成为增幅最大的洲(详细数据见下表)。

  广东渐露外贸强省实力

  克服原材料上涨、贸易摩擦等众多不利因素,本届广交会成交总额累计达292.3亿美元,较上届增长7.5%。

  继95届广交会首设品牌展区以来,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扩大该展区。据统计,占展位总数12%的品牌展区,出口成交额高达74.2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5.4%。

  按照商品类别,机电产品仍是第一大成交商品,建材和鞋的成交增幅最大;按照国家(地区),最大的成交对象依次为欧盟、美国和中东地区。按参展省区,广东全省出口成交名列各省区首位,其次是浙江和江苏交易团(详细数据见下表)。

  在我省的成交商品中,机电类商品成交40.0亿美元,占全省成交总额的54.0%,轻工类商品成交6.5亿美元,占比8.8%,纺织类商品成交5.7亿美元,占比7.6%。

  知识产权始终是心头大事

  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完善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模式,对各展区展品进行了全面检查,特别是对以往出现侵权行为较多的展区进行重点清查。截至29日,大会共受理知识产权侵权投诉203起,涉及773个参展企业,其中认定425个企业涉嫌侵权,分别较上届下降8%、16%和9%。

  另据介绍,本届广交会上共逐出7家涉嫌倒卖摊位企业,并取消其自第97届起连续六届的参展资格,包括:江苏常熟市对外贸易公司、广东台山市环球贸易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市工矿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深圳市三高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凯莱西亚服装有限公司、重庆长江进出口公司等。

  图表

  广交会成果相关数据

  1.采购商来源地区分布

  地区数量 比重 较第96届变动

  亚洲11.3万57.85%+11.92

  %欧洲 3.5万17.71%+9.35

  %美洲 2.5万12.57%+25.54

  %非洲 1.2万 6.36%+68.16

  %大洋洲0.6万 3.24%+26.98

  %共计 19.5万人

  2.成交出口国(地区)分布

  国家(地区) 成交额(亿美元) 比重较第96届变动

  欧盟 102.6 35.1%+35.2

  %美国45.5 15.6% +6.4

  %中东37.9 13.0%+12.6

  %共计(含其它地区)292.3亿美元

  3.成交产品分布

  产品成交额(亿美元)比重 较第96届变动

  机电119.340.8%+10.3

  %服装 27.49.4% -4.1

  %纺织品21.87.5% -0.3

  %建材 8.32.8%+39.9

  %鞋类 7.52.6% 23.2

  %4.各交易省区成交分布

  省区成交额(亿美元) 比重较第96届变动

  广东 74.125.3%+15.7

  %浙江 40.613.9%+23.9

  %江苏 29.310.0%+12.3

  %图:

  广交会上,广东家电成交活跃。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