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芭蕾女王奥莉加·列别申斯卡娅:斯大林的偶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的芭蕾舞一直享誉世界,优秀芭蕾舞演员层出不穷,代表人物当数乌兰诺娃了。但是还有一位非常优秀的芭蕾舞演员,同样为俄罗斯芭蕾舞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就是89岁高龄的奥莉加·列别申斯卡娅。

  斯大林最喜爱的演员
芭蕾女王奥莉加·列别申斯卡娅:斯大林的偶像(图)
列别申斯卡娅从小就对音乐非常敏感,每当她一听到音乐声,就忍不住跑到阳台上跳起舞来。当时,她家隔壁住的是艺术家费德罗夫夫妇。一次,费德罗夫的妻子看到了小列别申斯卡娅的“表演”,由于她本人曾经是一名芭蕾舞演员,所以她凭直觉认为,这个小姑娘是个跳舞的好苗子,于是劝说她的父母将她送到莫斯科的舞蹈艺术学院学习。列别申斯卡娅的命运就这样被改变了。

  1941年,年仅24岁的列别申斯卡娅在芭蕾舞界已经小有名气,就连斯大林都被她的舞技所倾倒,经常去看她的演出,并将她列入享受斯大林奖的名单,这在当时是苏联国内最高的荣誉。

  为战士演出跳坏12双舞鞋

  二战开始后,列别申斯卡娅立刻要求去前线慰问演出。二战期间,她为战士们演出达数百场,一共穿坏了12双芭蕾舞鞋。有一次,她在表演时全身3处骨折,可她还是强咬牙关坚持了下来。巧遇结良缘

  列别申斯卡娅的第一任丈夫是一位英俊潇洒的电影导演,然而结婚没多久,丈夫因为一次意外去世了。后来,老天又帮她找到了一位意中人。

  1956年,列别申斯卡娅在参加完一个招待会后,走在回家的路上。当时街上下着小雨,刮着冷风,列别申斯卡娅被冻得瑟瑟发抖。这时,一辆轿车在他身后停了下来,从车上走下来一名高级军官,他邀请列别申斯卡娅搭车回家。列别申斯卡娅毫不客气,就坐进了他的车里。她不知道,这位军官就是大名鼎鼎的时任华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安东诺夫大将,而安东诺夫也不知道眼前这位美貌动人的女子就是著名芭蕾舞演员列别申斯卡娅。街头的巧遇让他们一见钟情,很快他们就结婚了。

  然而,1962年,安东诺夫将军不幸去世。由于悲伤过度,列别申斯卡娅双目失明,后来经过长期治疗,她的眼睛才逐渐恢复。

  上世纪70年代初,列别申斯卡娅彻底退出了演艺舞台,开始从事教学活动。空闲时间,她喜欢收听“莫斯科广播”,还经常给朋友们写信。她说:“我生活得很充实,也很幸福。”(来源:世界新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