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打通阿尔卑斯山隧道 34公里长贯通南北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28日,在一阵巨大的爆破声中,瑞士耗费巨资修建的庞大“世纪工程”之一的勒奇山隧道(Loetschberg)全部打通。该隧道穿越阿尔卑斯山,沟通南北欧,是阿尔卑斯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三长陆上隧道。

  近乎完美的计算

  勒奇山铁路隧道总长34公里,目的是使来自欧盟的载重卡车在瑞士境内能用火车运
送,从而减轻瑞士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隧道将打通阿尔卑斯山,使德国与意大利之间的旅行时间缩短一个小时。

  勒奇山隧道于1994年从瑞士首都伯尔尼以南56公里处开凿,计划从山的南北两头分别修建,最后在隧道的正中央汇合。2005年4月28日,南北两段隧道几乎是完美的“相遇”了:北段隧道的钻孔中心点与南部隧道的钻孔中心点的水平偏离仅为13厘米,而两点的垂直误差不超过2.5厘米。

  勒奇山隧道预计在2007年正式通车,届时将使货运列车和客运列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和240公里的速度。

  众人举杯齐欢庆

  在装饰着红蓝彩灯的隧道内,一位工程师吹了三遍阿尔卑斯号角,为爆破预警。随即一声巨响,最后一段岩石层被炸穿,隧道终于全部打通了。有将近1000位来宾共同观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人们用号角吹响了优美的山地乐曲,工人们带着安全帽,兴高采烈地挥舞着瑞士国旗。大家分享着香醇的美酒,共同庆祝隧道打通。瑞士运输部长莫里茨·洛伊恩贝格尔说:“伴随着这次突破,我们已经将阿尔卑斯山全部打通。我们仍会不懈努力,继续前进。”

  “世纪工程”由来已久

  瑞士地理位置独特,正好位于欧盟南北部之间。自1980年以来,南北欧之间繁忙的交通令瑞士境内的运输量提高了十几倍,大型载重卡车、旅游观光客车等造成的隧道堵塞更令瑞士不堪重负。为了减轻交通压力、保护阿尔卑斯山及其周围环境,瑞士决定修建从南到北贯穿全境的铁路大动脉,称为“NEAT”工程。

  该工程十分浩大,从20世纪末就已开工,包括开凿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穿山隧道。而其中有两大隧道:圣哥达(Gotthard)和勒奇山两地分别开凿长约57和34公里的隧道。预计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

  成为世界“第三”大隧道

  勒奇山隧道全部完工后,将成为世界第三长的陆上隧道,仅仅排在54公里长的日本青函隧道和50公里长的英吉利海峡隧道之后。为了挖掘勒奇山隧道,差不多用了16吨炸药,挖掘出来的弃土足够装满4023公里长的火车,相当于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距离。

  据了解,另一条同属“世纪工程”的长达57公里的圣哥达隧道则并没有按期完工,估计至少还需10年。那时,圣哥达隧道将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勒奇山隧道最后耗资35亿美元,超出了预算8.4亿。而对于勒奇山隧道与圣哥达隧道组合的“世纪工程”,当前预算已提高到了137亿美元左右,比原计划超出30亿美元。(欧叶)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