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也门“杀夫”女明日上刑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0 新文化报

  蒙冤坐牢又被狱警强暴后生子;欧洲多国领导人呼吁免她一死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30日报道,现年21岁的也门女子阿米娜·阿里·阿布杜拉迪夫已在监狱中被关了5年。她因为“谋杀亲夫”被判死刑,本应该在两年前遭处决,但当时她却被狱警强奸,怀了身孕,并在狱中生下一子。也门法庭将她的死刑日期推迟到了今年5月2日。然而种种证据显示,阿米娜是蒙冤坐牢,可目前只有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有权下达对阿米娜的死刑特赦令。为了挽救阿米娜的性命,多名欧洲领导人和政客日前纷纷向也门政府发出呼吁,要求赦免阿米娜一死。

  16岁时被控杀夫判死刑

  据报道,现年21岁的阿米娜是也门马哈维特市人。1998年1月22日,当她只有14岁时,她的丈夫希扎姆·哈森·米卡尔突然横死家中,此时阿米娜已经与丈夫生下了两名年幼的女儿。也门警方立即就此案展开调查,尽管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阿米娜和丈夫之死有关,但也门检举官仍然根据阿米娜曾经作出的“丈夫曾虐待过她”的供述,起诉她犯有谋杀罪。一年后,16岁的阿米娜被法庭判处谋杀罪成立,面临死刑判决。

  很多证据显示,阿米娜其实是蒙冤坐牢。曾有多名证人称,阿米娜的丈夫米卡尔其实是因为土地争议被他的一个堂兄弟杀死的,然而在1999年5月也门法庭对阿米娜的审判中,这些证人的证词并没有及时提交法庭。

  被强奸生子 暂缓死刑

  就在法庭即将对阿米娜执行死刑前,狱中的阿米娜突然怀孕了。阿米娜称,她在监狱中遭到了一名狱警的强奸,然而由于害怕报复,她至今都不敢透露那名狱警的身份。

  出于人道主义,也门法庭决定暂缓对阿米娜执行死刑。几个月后,阿米娜在狱中生下了一名儿子。

  “杀夫”女明日上刑场

  根据法庭判决,今年5月2日是对阿米娜执行死刑的最后日期。阿米娜的律师莎达·纳希尔对记者道:“现在阿米娜的儿子已经度过两岁生日,法庭认为现在应该可以对她执行死刑了。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她这一消息。”

  纳希尔称,也门官员已经要求她将阿米娜的儿子从萨纳女子监狱中接走,为阿米娜被带往她的家乡处决做准备。纳希尔道:“带着死刑判决在狱中度过5年后,阿米娜现在处于一种很糟的状态中,可我必须将她的儿子从她身边带走,我无法陪伴她前往刑场。”

  国际呼吁:赦免阿米娜

  据律师纳希尔称,阿米娜的家人都不愿照料她在狱中生下的儿子,认为她遭强奸是一种羞辱。纳希尔道:“我将先把这名男孩带到萨纳的一个安全住宅中。”

  据报道,目前只有也门总统萨利赫的直接干涉,才能免除阿米娜被执行死刑。为了挽救阿米娜的性命,许多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客都加入了“赦免阿米娜死刑”的国际呼吁。英国外交部发言人道:“我们知道这一案子,欧盟目前正在和多位也门部长商谈此事。”他表示,几名英国内阁部长已经加入到众多欧洲国家领袖和政客的队列中,向也门政府发出了“赦免阿米娜”的国际呼吁。(兰西)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