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全球积极防治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综述:全球积极防治高血压

  综合新华社总社和国外分社记者报道,目前,全球每年有700多万人死于因高血压引发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高血压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为此,全球各国和地区正在结合本地实际,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防治高血压。

  美国从1972年开始实施“全国高血压教育项目”,旨在有针对性地教育医学专业人士、患者和大众,以减少因高血压诱发的疾病和死亡。

  每年5月是美国的国民高血压教育月。每逢这个时候,美国卫生部下属的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都要散发大量有关高血压防控知识和情况介绍的宣传材料。对于今年教育月的活动,美国卫生部已经在其网站上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提倡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开办健康烹饪课程、免费测量血压、地方电台播放健康信息和新闻、散发教育材料以及在学校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和普及高血压防控知识等。

  在俄罗斯,高血压预治计划分两阶段进行,从2002年到2004年为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主要进行高血压防治宣传,改善心脏病治疗机构的物质技术条件,进行相关的研究并建立国家高血压检测系统和高血压病人登记制度。

  从2005年起进入该计划第二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所建立的高血压检测系统及登记制度,利用新方法进行高血压疾病防治。该计划通过增强心脏病治疗机构的物质技术条件、提高高血压疾病的防治效率、建立国家流行病监测系统和高血压病人登记制度、进行高血压防治方法研究等措施,达到高血压综合防治效果。

  英国对于高血压的防治主要通过“国家基本护理基金”完成,该基金将专款下拨到各个区,每个区再利用所辖医院、诊所的力量,对高血压进行防治。从2001年开始,卫生部与英国血压联合会合作在全国发起“国家血压检测周”。此项活动每年一次,在英国各地设立2000多个检测点,鼓励所有市民接受免费血压测量,掌握自己的血压数据。

  英国卫生部和食品标准局联手推行“降盐运动”,要求食品行业降低产品中盐的含量。此后,卫生部每个月都对运动的进程进行公示,消费者可以从卫生部网站上查到相关企业降低食品盐分的跟踪记录。

  儿童肥胖是未来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大增加的潜在重要因素。因此,法国在防治高血压方面动员全社会从娃娃抓起,重视儿童肥胖问题。法国教育部门很早就站在了预防儿童肥胖症的第一线。法国教育部规定小学生必须保证每周3个小时的体育课,初中生和高中生各为2小时。法国教育部还规定,校医可以对超重儿童进行检测。法国儿童在幼儿园、小学、初中结束时需要接受义务体检。校医可以将孩子状况通知家长,因为家长是儿童饮食习惯的第一责任人。

  在德国,两年前,政府和媒体等社会各界联合发起了迄今最大的一个全民行动项目--“德国在运动”,活动的第一阶段是号召人们就近去药店量血压。德国健康部长等社会知名人士首先做出了示范,在一家药店测量血压。此外,2004年,德国开始把包括高血压在内的疾病预防工作放在与治疗、康复和护理同等重要的地位,共同构筑德国的卫生健康体系。

  在中国,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已于今年年初启动。目前该计划正通过赠送高血压防治手册、征文、高血压知识交流共享等方式,协助媒体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正确地宣传健康知识,使老百姓掌握这些知识。

  中国卫生部还正在组织专家制定“营养改善条例”,修订高血压防治指南,进一步引导人们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防范高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则劝导其终生接受规范治疗,使其不出现心梗、脑卒中等严重后果,或者防止这些疾病复发。卫生部等有关部门还希望与食品企业共同构筑“健康统一战线”,并加强对种植、食品生产加工和消费等环节的指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