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免费开公园 民众休闲好去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3: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法国是世界旅游第一大国。因其境内地貌以丘陵为主,自然风景缺乏变化,人文景观便成为吸引游客的主要资源。法国的人文景观主要以公园、教堂、博物馆和城堡为主,其中数目众多的公园是人们节假日休闲、锻炼的主要去处。

  据新华网记者陈俊侠报道,中国人所说的“公园”,在法国可细分为“公园”和“花园”两个类别。“公园”通常指占地面积巨大的绿化园区,主要分布在城市郊区或野外,分
为自然公园和主题公园两种,前者如巴黎近郊的万塞森林公园,后者如法国西部的未来电影城公园。“花园”通常指占地面积相对较小的绿化园区,主要分布在各大城市内,可分为公共花园和私营花园两种,前者的代表有巴黎市中心的杜勒伊花园,后者的代表有莫奈故居花园。

  对法国人而言,所谓的“公园”实际上是指自然公园和公共花园,这两者也是法国公园体系的主体。在法国,一片绿化园区只要被冠以“公园”的名称,公众必可在开放时间自由进出,绝无购买门票一说。但这些公园内部往往有各式各样的小型博物馆,为了维持运营,这些博物馆一般会向有意参观的人收取象征性的门票费。

  法国人常用“遍地开花”来形容自己国家的公园,这不仅指法国公园的数量众多,也指公园内往往种满奇花异草。许多公园如今已成为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如著名的枫丹白露花园及凡尔赛宫附属的小特里亚农花园。

  法国公园的运营和维护费用通常来自百姓税收,它们大多由所在地地方政府负责管理,其员工工资也由地方政府负责发放。对如今的法国人来说,“公园免费”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因为他们每月交纳的各种税里就包含了维护地方公园的钱。可以想象,如果枫丹白露花园哪天突然宣布向前来赏花的市民收取门票钱,当地居民必定会坚决予以抵制。

  法国政府对公园的管理非常严格,各类公园的维护预算都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后方能通过。这些公园一年四季开门和关门的时间都必须清楚地写在入口处的说明栏里,园内保安及设施也都有专人负责。

  为了给游人以重返大自然的感觉,各个公园往往都养着鸽子、野鸭、乌鸦、天鹅、兔子等各类小动物。由于长期与人类和平共处,这些动物一点都不怕人,甚至主动找游客要吃的,人们经常可以在公园里看到胖乎乎的婴幼儿与胖乎乎的鸽子共同在草地上漫步的温馨场景。法国人认为,从小与动物亲密接触的人长大后必定懂得热爱生活与自然。

  感受自然、接触动物、休闲娱乐、户外运动、增长知识……这些都是法国人最爱谈论的话题。每年7月和8月,大多数法国家庭都要结伴旅游度假以感受大自然。每逢周末或节日,法国人则喜欢到公园里走一走、坐一坐,因为那里是他们逃离喧嚣闹市的小天地。责编:洪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