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惊现库尔德千人坑 可能成指控萨达姆证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16 桂龙新闻网
伊惊现库尔德千人坑可能成指控萨达姆证据(组图)
伊惊现库尔德千人坑可能成指控萨达姆证据(组图)
伊拉克人权部公布的库尔德“千人坑”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近日暴力事件急剧升级。4月29日,武装分子发动袭击狂潮,一天之中制造了17起爆炸事件,造成50死、121伤。美伊当局的劲敌扎卡维恰选在此时公布了一盘录音带,直接挑衅布什和驻伊美军的。而同一天,伊拉克又惊现一个埋葬1500多具库尔德人尸体的大坟……

  扎卡维叫板布什

  驻伊美军的头号敌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4月29日放话说,该组织将制造更多的暴力事件,让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军队鸡犬不宁。

  该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公布了一盘录音带。录音带中的演说者自称就是扎卡维。他罕见地直接向布什发话:“你,布什(听着)。我们不会停止袭击,直到为我们的尊严复仇为止。如果你的军队赖在这里不走,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我们就不会罢休。”

  扎卡维还说:“我们向主保证,只要我们的心脏还在跳动,布什那条狗就永无宁日,他的军队就休想过上好日子。我们来了!”

  目前尚不清楚这盘带子的真伪。据分析人士称,这盘录音带是在今年3月底录制的,因为演说者提到了3月19日刊登的一篇报纸文章,并称3月份为“这个月”。这个录音带选在暴力加剧的4月底公布,看来扎卡维是早有准备。

  扎卡维现“声”叫板布什 让手中的利剑染上敌人鲜血

  伊惊现库尔德“千人坑”

  《华盛顿邮报》4月30日披露,伊拉克萨穆纳省塞马沃市发现了一个集体坟墓,墓中估计包括至少1500具库尔德人尸体。

  美伊当局早在4月25日就领着一群记者参观了这处坟墓,但不允许他们对此次参观进行报道。美伊官员披露,调查人员目前已经掘出了113具尸体,其中除5人外,全部是妇女和儿童,包括7名婴儿。一名调查人员表示,受害者不是战斗人员。

  目前尚不清楚这处坟墓的确切地点。据《华盛顿邮报》说,受害者穿着传统的库尔德服装。坟墓由18条壕沟组成,每条壕沟宽10英尺(约合3米),用作“系统性处决”地点。坟墓附近还盖了一间小屋。

  调查人员认为,送到这里来的妇女和儿童被勒令站在壕沟边缘,接着被AK-47冲锋枪打死,被处决者一一倒进壕沟里。

  这个坟墓有可能成为指控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证据。西方媒体一直报道称,前萨达姆政权曾对伊库尔德人和起义的什叶派实施了残酷的镇压。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披露,仅1987-1988年间,就有50万库尔德人或被迫害至死,或被当场处决。美伊官员表示,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已在伊各地发现了超过300个集体坟墓。

  伊南部一处尸骨坑葬身1500人 将用来指控萨达姆

  一天17炸,50死121人伤

  伊拉克新内阁宣誓就职(定于下周二)前夕,武装分子就频频送出“炸弹贺礼”。据美联社报道,29日一天中,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至少制造了17起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0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美军士兵,另有121人受伤,其中包括7名美国人。

  扎卡维组织是一个“送礼大户”。该组织当天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认领”巴格达中部阿扎米亚区发生的4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以及巴格达南部马达因镇发生的另外4起爆炸事件。

  据美联社报道,阿扎米亚区和马达因镇发生的爆炸是29日系列暴力事件中最血腥的袭击。其中阿扎米亚区的连续爆炸袭击了伊拉克军队巡逻队、警察巡逻队和伊拉克内政部特别部队等目标,炸死至少20人,炸伤至少65人。武装分子还放火焚烧内政部特别部队的总部。美联社说,现场的伊拉克警察被震慑得“缩成一团”。

  如果说阿扎米亚区的连续爆炸是武装分子嚣张气焰写照的话,那么马达因镇的袭击事件则显示了武装分子袭击技术的老道。武装分子先是在该镇引爆了一枚路边炸弹,引诱警方前往爆炸现场调查,接着在警方必经之路使用两枚自杀式汽车炸弹实施伏击。这些爆炸事件,加上该镇当天发生的其他暴力事件,共造成13人死亡,20人受伤。

  袭击攻势加剧的原因

  武装分子最近的攻势为何如此凶猛?美国分析家对此意见不一。有一部分人认为,伊拉克新内阁难产留下的政治真空,妨碍了“平叛”努力;另有一些人认为,叛乱活动的发展轨迹就象一条波动的曲线,伊拉克局势在经历了2月份和3月份的平静期后,4月份就进入了一个暴力事件频发期;还有一些分析人士从历史经验出发,认为评估伊抵抗势力不应该局限于短期,因为“现代历史上反叛活动平均持续10-15年,在有些国家和地区,如巴勒斯坦、斯里兰卡,持续了超过25年”。

  而对于自家门口的事,伊拉克人自有自己的判断。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领袖哈里西·扎里29日道出了许多伊拉克人的看法,那就是只要占领军留在伊拉克,暴力事件就不会停止。他说:“我们不信任政府……我们看不到任何希望,因为占领仍在继续。”

  伊拉克安全官员瓦菲克·萨马里将军29日呼吁伊拉克人抵抗武装分子。“今天发生了太多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然而这还不是尽头……我们的人民应该站出来反对那些罪犯……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责编:梁凯昌 作者:唐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