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大选:“伊战”“移民”成选战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8: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英国“市场与意见国际调研公司”:保守党利用“伊战问题”,希望选民相信,布莱尔为了赢得大选,不惜抛出更多的谎言。目前,只有32%的人认为布莱尔值得信任。但同时,更多的人开始相信,霍华德也是那种为了赢得大选不惜撒谎的人,信任他的人只有28%。

  29日,英国大选进入6天倒计时。英国上议院议长、下议院前议长等政界人士召开大选
讨论会,向来自世界28个国家与地区的外国记者介绍了本届英国大选的基本情况。会上,曾经担任工党党魁的英国文化协会主席尼尔·基诺克指出,2005年英国大选的特色在于,移民与伊拉克战争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工党的经济牌使不出

  曾经担任英国下议院议长的安·泰勒表示,纵观几十年来的竞选海报,可以看出英国选民关注焦点的变化。在以前的大选中,经济一直是最重要的主题,“失业率”和“通货膨胀”是竞选海报上的主题关键词。但是在最近10年来,英国的经济发展得不错,选民开始转移他们关注的焦点,工党的“经济王牌”反而难以发挥作用。

  今年,两大主题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个是移民,另外一个就是伊拉克战争。不过,“英国选民在意的,不是伊拉克战争本身,而是由战争牵涉出来的背景,比如‘两布关系’(布莱尔与布什),以及由战争合法性引出的首相诚信问题。”

  保守党打移民牌

  会上,来自英国三大党:工党、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的人士在回答记者提问之余,上演了一场非正式的“三党辩论”。英国上议院议长阿莫丝代表工党利益,对于保守党拿英国移民政策作文章表示反感。阿莫丝说:“1963年,我以移民的身份来到英国。向世界各地的移民敞开大门,这是英国的良好传统。一旦保守党当政,我们只能遗憾地看到移民政策的倒退。”

  在布莱尔曝出“信任危机”之前,移民政策是今年英国大选中保守党的“强项”。保守党呼吁紧缩移民政策,控制英国边境大门。在上周的一次电视辩论中,保守党领导迈克尔·霍华德甚至暗示,如果不对移民政策加以控制,2001年发生在英国伯恩利与欧德汉地区的种族骚乱事件很有可能重演。他表示,放任移民会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导致民众对社会安全缺乏信心。

  霍华德此番言论在现场引起轩然大波,有观众直接称呼他为“种族主义者”,导致霍华德与其发生言语冲突,电视辩论不欢而散。

  采访花絮 “阿富汗小伙儿”

  在由各国记者组成的英国大选报道团里,有一位来自阿富汗的记者乔希。乔希是一位长得十分漂亮的小伙子,爱说爱笑,很是健谈。他告诉我,他只有23岁,一举破灭了我自认为是记者团最年轻成员的幻想!

  我抱着对于战争造成社会严重创伤一切只能从头再来的阿富汗人民的深切同情心询问乔希:“你们那儿现在怎么样?”

  “哎……说来话长,我父亲有10个孩子,我姑姑有13个!人口还太少啊!我从6岁起就离开阿富汗,生活在巴基斯坦……后来,我会英文,就跳槽了,现在一个月赚1500美元,这是阿富汗第一家商业电视台!当记者太忙了!一点私人时间都没有!我妈妈非常担心我找不到老婆!在阿富汗,孩子们一般在18、9岁的时候结婚,我已经算是老单身汉了!”(记者程艳)来源:新闻晨报责编:洪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