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杨利伟披露飞天逸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0:23 石狮日报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从戈壁深处发射升空,把中国第一位“太空使者”杨利伟送上太空。他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

  航天英雄杨利伟4月29日来到海南大学演讲,和千余名学子共同分享了“飞天”的诸多趣闻逸事。

  胡锦涛主席含泪送行

  发射“神五”当日清早,胡锦涛主席来到指挥中心,亲自为他送行。让杨利伟心灵震动的是,他看到胡主席眼里饱含的热泪。“这是对中国航天科技寄予厚望,是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想的期望,也是对我们航天人的关切!”杨利伟深情地回忆说。

  作为中国第一代载人航天的航天员,肩负任务光荣,但风险压力巨大。杨利伟登上五十米高平台即将进入太空舱,一位同事提议讲一个笑话,以助杨利伟放松心情。但当时在场的一位医生、一位教练和两位工程师紧张得都想不出一句笑话。一位工程师没话找话说,俄罗斯一位关舱门工程师最后成为博物馆馆长。反应敏捷的杨利伟随即回应:“馆长同志,明天见!”引来同事们会心一笑,幽默自信的杨利伟放松了大家的心情。

  让杨利伟感动的是,飞行到第八圈,他接到妻子和儿子从地球上打来的电话。他透露,在预定的程序里没有这次通话,他说这体现了对航天员人性化的关怀。

  二十一小时与十四天

  据他介绍,“神五”九十分钟绕地球一圈,完成一个昼夜更替,其中八十分钟他在座舱里漂浮工作。二十一个多小时里,他进行了一百多个操作,包括大运动量的翻身等,只睡了半个小时。杨利伟说,因为机会非常难得,时间宝贵,他要尽可能多地去体会感受生理变化和看到的现象,为以后执行任务和科研工作做储备。

  虽然在训练时已无数次体验过失重,但第一次真正处在太空失重环境下,他还是有许多奇妙的体验:特制的笔悬浮在空中,伸手即拿;吸口气小月饼即送到嘴里;在日夜交替的瞬间,他看到一道无比美丽炫目的金色弧圈环绕太空舱……

  回到地球,有同仁笑言,按一昼夜为一天计算,杨利伟在太空的二十一小时多,相当在地球上过了十四天!他比别人多过了十多天。

  超负荷训练成就航天员

  杨利伟说,长年超负荷的科学训练让他自信地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任务。

  超重耐力训练是对航天员自我极限的最大挑战,要求超载达到人体自重八倍,持续时间四十秒至五十秒。每次训练中,在强大作用力下,航天员的脸部肌肉变形,呼吸困难。还有大强度微重力生理适应性环境训练,每个航天员连续二十天以负六度头低位平卧方式进行太空模拟训练,吃喝拉撒等基本活动都在此状态下进行。他说参加训练的航天员都表现出惊人毅力,没有人打退堂鼓,全部通过测试要求。

  中国将培养女航天员

  杨利伟在当天的演讲中透露,“神六”载人航天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此次任务将实施多人多天飞行。

  他鼓励现场学子说,今后国家不仅从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还将在其他领域选拔人才,尤其要培养女航天员,希望在座的学子们有一天能成为他的同行,一起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贡献。(中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