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枪击意大利女记者专题 > 正文

美军射杀意特工无罪 意总理欲向布什讨说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2:54 重庆晨报
美军射杀意特工无罪意总理欲向布什讨说法(图)
遇害的意特工尼古拉·卡利帕里。

美军射杀意特工无罪意总理欲向布什讨说法(图)
美军公布的调查结论隐去部分敏感内容。新华/美联

  美向媒体公布最终调查结论,贝氏不满要说法

  美国驻伊拉克军队4月30日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正式开脱了美军士兵今年3月射杀意大利特工尼古拉·卡利帕里的责任。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随即表示,他要再次向美国总统布什“讨说法”。

  美方结论

  美国陆军4月3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向媒体记者散发一份42页报告,其中隐去了3月4日在巴格达市区通往郊区机场道路旁执勤连队以及相关士兵的姓名。

  按照美军的说法,设立临时检查站的7名美军士兵无一知道卡利帕里正与另一名意大利特工一道,护送着刚刚摆脱一个月人质境遇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

  美军相关程序为:检查站远处有一道“警戒线”,近处有一道“警告线”,车辆闯入后一道线即可触发美军士兵开枪示警。当晚,从当地时间7时30分设立检查站到事发前的8时45分,美军截停了15至30辆车。

  8时50分前后,一名美军士兵注意到大约140米外驶上主路的一辆车,继而用手电光对准这辆车,另一名美军士兵则把步枪上的激光瞄准仪对准了车辆挡风玻璃。

  眼见卡利帕里所乘车辆以每小时70至80公里的速度冲过“警戒线”,那名左手持电筒的士兵右手持枪,朝车辆右侧的草地连发2至4枪;待车辆进入“警告线”,这名士兵抛弃电筒,双手持枪,再向车辆连发数枪,击中了车前发动机盖、车体右侧和左前方轮胎、击碎了右侧车窗玻璃。

  从射出第一发子弹到最后一发子弹,前后间隔大约4秒钟;而从车辆冲过“警戒线”到完全停车,前后不足7秒钟。

  意方调查

  以这些叙述为依据,美军认定意方车辆没有减速,才导致当时身处后座的卡利帕里死亡、斯格雷纳受伤,驾驶座上的特工也同时受伤。

  美军在散发报告之际附以一份声明,称“部署在检查站的(美军)士兵所作处置符合交火规则”。而报告本身则专列一条:“建议对这一事件中的所有士兵不给予任何纪律处分。”

  实际上,调查由美方和意方联合展开,那名至今仍在接受治疗的幸存意大利特工提供了不同于美方调查结果的细节,致使两名参与调查的意大利官员拒绝签字认可美方结论,也促使美方单方面公布了结果。

  幸存特工和女记者斯格雷纳坚持说,看到美军手电光和受到枪击几乎发生在同一时间。

  与此同时,最近一个星期内,意方检察机构也启动了专项刑事犯罪调查,由18名警方犯罪痕迹学专家动用激光仪和显微镜检查卡利帕里乘坐的“丰田”轿车,试图计算出美军枪击的弹道轨迹并确定是否有多人参与了枪击。

  贝氏表态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30日告诉安莎通讯社,他将再次就卡利帕里遇害事件与美国总统布什交涉。“围绕这件事,最近这些天我还没有与布什交谈过,”贝氏说,“但我相当了解现在的情形,我当然想要与他对话。”

  美意在调查中无法达成一致结论的消息27日泄露后,意大利舆论哗然,让原本就已陷入政治危机的贝氏感受到更大压力。他表示,下星期将就此向议会发表讲话。

  贝氏称,美意之间“友谊”依存,两国关系的牢固程度“不容置疑”。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枪击意大利女记者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