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男人弹女枪手搅翻开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5:2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旅游热点地区,一名男子和他的妹妹及未婚妻4月30日在两小时内分别制造两起针对游客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9人受伤,3名袭击者本人均已殒命。两个武装组织随后通过因特网声明认领这两起袭击。自4月7日开罗汗哈利利旅游商品市场遭袭以来,这是一个月内开罗发生的第二起游客遇袭事件。

  警方实施抓捕行动 袭击者引爆土炸弹

  第一起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地点位于开罗市中心的阿卜·穆内姆·利雅德将军广场。事发现场距离埃及博物馆后门100米,希尔顿酒店也在附近。

  埃及内政部发表声明说,袭击者名叫埃哈卜·优素里·亚辛。亚辛所属的武装组织4月7日袭击了汗哈利利旅游商品市场,造成1名美国人和2名法国人死亡。

  4月30日,开罗警方实施抓捕行动,逮捕两名袭击市场嫌疑人,并把嫌疑人亚辛逼到利雅德将军广场一座立交桥上。亚辛不愿束手就擒,从桥上跃下,同时引爆一枚随身携带的土制炸弹。

  一名目击事件经过的出租车司机补充说:“爆炸产生大量烟尘,尸体残片四处飞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亚辛身着浅蓝色衬衫和深色裤子,尸体倒在血泊中,已经面目全非,但身体其他部位看来完好无损。警方收集起亚辛的头部残骸,并盖住了他的尸体。

  警方从亚辛身上搜出袭击汗哈利利旅游商品市场凶手哈桑·拉法特·艾哈迈德·巴山迪德的身份证明。开罗安全机构主管纳比勒·阿扎比认为,亚辛实施的是自杀袭击。

  爆炸现场附近,埃及博物馆珍藏着法老图坦法门墓穴出土的文物,每天接待数千名游客参观。除埃及博物馆外,沿那条马路走下去就是一座公共汽车站。由于4月30日适逢周末,乘客稀少,因此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埃及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瓦德·阿菲菲·塔杰丁说:“爆炸由一枚装满钉子的简易炸弹引起。多数伤者皮肤表面受到钉子划伤。”他确认,伤者包括3名埃及人、一对55岁的以色列夫妇、1名28岁瑞典男子和1名26岁意大利妇女。亚辛引爆炸弹后不到两小时,两名蒙面妇女持枪袭击了一辆前往埃及历史景区的旅游大巴。两名妇女身着黑色长袍、蒙着黑色面纱,驾车尾随那辆旅游大巴。当大巴行驶到开罗南部主要交通动脉之一“萨拉赫·萨勒姆”高速公路时,两名妇女突然停车,向大巴车后部连发3枪,击中后车窗。

  妹妹未婚妻袭大巴 羞愧不已开枪自尽

  埃及内政部说,这两名妇女就是自杀爆炸袭击者亚辛的妹妹内加特·优素里·亚辛和未婚妻伊曼·易卜拉欣·哈米斯,均为20多岁。

  埃及内政部说,也许是因为未能击中车上游客,所以两名袭击者羞愧不已,掉转枪口指向自己开枪,结果一人当场死亡,一人受重伤,到医院后不治而亡。

  两个武装组织认领 外国首脑致电谴责

  去年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遭遇袭击后数个武装组织争相认领的情景4月30日再次重演。首先,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武装组织在网站上贴出声明表示是该组织所为,声明还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出威胁:“除掉你的时候已经到了。”随后,自称“埃及游击队”的武装组织也在同一网站上发布认领袭击声明。

  埃及警方1日宣布,已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目前拘禁了大约200人。这些被拘禁的人都来自开罗北部的两个村庄,3名主犯也来自这两个村庄。警方正在对这些人的身份背景展开调查,以确定他们与埃及国内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是否有联系。

  一些国家领导人则谴责武装组织的行径。科威特首相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向埃及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发去电报,谴责“恐怖分子和他们的懦弱行径”,支持埃及勇于面对“旨在破坏兄弟国家稳定的袭击事件”。

  尚无中国游客伤亡报告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罗小光公参日前证实,初步调查显示,两起袭击事件中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