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一日两起袭击 游客成枪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0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4月30日,对于埃及的支柱产业旅游业来说,又是一个黑暗的日子———这一天埃及首都开罗发生的两起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9人受伤。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确认无中国公民受伤。

  女人向旅游大巴开火

  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3时35分左右,一名男子从埃及博物馆附近的一座桥上跳下,并随即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外国游客。

  在这起事件发生后不到两小时,该男子的妹妹和未婚妻在开罗南部一个旅游景点附近枪击一辆旅游大巴。目击者称,当时两名蒙着面纱的女子从后面朝一辆旅游大巴开枪射击。在附近看守的埃及警察立即还击,1名女袭击者被当场打死,另一名袭击者因害怕被捕而自杀身亡。

  这两起袭击事件是开罗老城区一个传统手工艺品商店4月7日发生爆炸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埃及发生的又一次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事件。当地舆论认为,这两起恐怖袭击看起来像是新一代极端分子所为,同以往的极端组织没有联系。

  拘捕200多名民众调查

  根据埃及内政部的调查,在开罗市中心广场发生的爆炸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警方在自杀式袭击者身上找到了他的身份证明。他名叫优斯里·亚辛,也是本月7日开罗爆炸案在逃嫌疑犯之一。在爆炸中受伤的人中3人为埃及人,4人为外国游客,他们分别是一对以色列老年夫妇,一名瑞典青年男子和一名意大利青年男子。

  埃及警方还确认了另外一起袭击事件中2名女枪手的身份,分别叫内加特·优斯里和伊曼·易卜拉欣·哈米斯,前者是亚辛的妹妹,后者是亚辛的未婚妻。5月1日,埃及警方展开进一步行动,拘捕了大约200名来自袭击者家乡的当地民众,进行调查。

  旅游景点收入显著下滑

  旅游业是埃及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收入占国家外汇收入的25%。在全国7200万人口中,有25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与旅游业有关的工作。然而一连串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使埃及的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2004年10月塔巴爆炸事件发生以来,有至少2.5万名以色列游客离开埃及,返回以色列。除以色列人外,欧洲游客也减少了很多,使埃及旅游景点的门票和酒店收入因此下滑。

  埃及总理纳齐夫曾在今年2月宣布,希望在今后5年中使埃及的旅游业收入翻番,超过120亿美元。但接连不断发生的袭击事件无疑再次给埃及旅游业的发展蒙上了阴影。田辉附:埃及恐怖袭击一览

  1994年3月4日,宗教武装人员在埃及南部希德法地区向一艘尼罗河游船开枪,导致1名德国妇女丧生。8月26日,武装分子在埃及南部的纳格哈玛迪地区向一辆旅游大巴开枪,一名13岁西班牙男孩丧生,另有3人受伤。9月27日,在红海沿岸城市霍尔格达,一名武装分子打死2名德国游客和2名埃及人。10月23日,在埃及南部那卡达地区,武装分子袭击了一辆中巴,打死1名英国人,另有3名英国人及其司机受伤。

  1996年4月18日,在开罗金字塔路一家饭店外,4名宗教武装人员枪击希腊游客,18人死亡,17人受伤。

  1997年9月18日,在开罗市中心埃及博物馆外,两名持枪者打死9名德国游客及其司机,18人受伤。11月17日,在埃及南部旅游城市卢克索,宗教武装人员打死58名外国游客。

  2004年10月7日,旅游胜地西奈半岛的塔巴希尔顿饭店和努维巴的两个度假村接连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今年4月7日下午5时左右,埃及首都开罗老城区爱资哈尔清真寺附近一个著名的旅游工艺品市场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近20人受伤。这是开罗7年来发生的首例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活动。田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