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伊消融23年坚冰重修旧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30 东方网-劳动报

  宗和

  自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因叙利亚支持伊朗一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曾于1982年被迫中断。但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伊始,外交出现新气象。4月3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上,叙利亚宣布恢复与伊拉克中断23年的外交关系,伊朗等与会国表示支持伊拉克新政府和重建进程。

  叙利亚送大礼

  出席第8次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闭幕式的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4月30日说,叙利亚已经恢复与伊拉克中断了23多年的外交关系。

  叙利亚已故总统阿萨德和伊拉克萨前总统萨达姆之间有私仇。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叙利亚支持伊朗。当时伊拉克因此切断通往叙利亚的输油管道,伊朗则弥补了叙利亚的这一缺口。今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身亡后,叙利亚逐步从黎巴嫩撤出所有驻军。基于这一背景。叙利亚作出恢复叙伊外交关系的决定。沙雷当天向与会的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们表示,支持伊拉克的稳定、团结和安全,“只有这样它才能在阿拉伯和国际社会完全发挥作用”。对于叙利亚的这份“大礼”,已确认留任的伊拉克外长兹巴里指出,“尽管来迟了,但(两国恢复关系)仍然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多国表示支持

  从4月29日起,来自约旦、叙利亚、科威特、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外长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第8次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

  与会代表4月30日通过联合公报,表示支持伊拉克新政府和政治重建进程,强调伊拉克的领土完整,欢迎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发展。

  与会的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说:“所有国家准备竭力支持伊拉克新政府。肯定的是,它不仅是地区,而是国际支持。”这次会议还吸引了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卡齐、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阿盟秘书长穆萨参加。

  土耳其不买账

  与叙利亚的和解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耳其明确反对伊拉克新政府受到某个派别操纵,并对伊拉克发生的暴力活动和派系冲突可能在地区蔓延表示担心,并把这种威胁作为主要话题在会议上讨论。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伊拉克不能成为一派完全压倒其他派别的地方,也不能成为一个分裂的地方。重要的是(伊拉克)政府具有全面代表性。”

  伊拉克过渡政府组成人员名单4月28日在议会获得通过。什叶派政党和库尔德人政党是这次组阁的赢家。此前,逊尼派得到承诺,可获得6个部长和1个副总理职位,但最终仅得到了包括旅游部长在内的4个不太重要的职位。什叶派得到15个部长职位,库尔德人得到7个部长职位。拥有不少库尔德人口的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对伊拉克库尔德人势力增强感到担忧。(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