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述评:国共两党对话为两岸创造和平、双赢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郭胜昔):中国国民党的主席连战率团在大陆进行的访问活动目前已经接近尾声。这是自1949年中国国民党在内战中失败后退踞台湾、形成与大陆的对峙状态以来,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大陆访问,因此,连战之行受到了各界的普遍关注。连战此行不仅为国共两党关系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也将对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连战一行是受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来大陆访问的。从4月26日到5月3日的8天时间里,他们先后访问了南京、北京、西安和上海四个城市。其行程中最受世人瞩目的是连战4月29日在北京与胡锦涛的会面及会谈。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相隔60年后在北京的首次握手,成为两党关系进入新阶段的标志--穿过60年的岁月,跨过台湾海峡,国共两党终于越过政治、历史的障碍坐到了会谈桌前。

  在当前两岸关系处于关键时期这一背景下,胡锦涛和连战就发展两岸关系和两党交往的重大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对话和交流,就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达成共识,使得此次引起海内外华人乃至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访问具有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首先,连战此行意味着国共两党恩怨纠葛的历史一页已经翻过,两党已对相互仇视与对立的历史做了一个了断。今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将会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人民的福祉,共同致力于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其次,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胡锦涛通过与连战的历史性会晤,直接向台湾民众展示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他在会谈中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的四点主张,也直接向台湾民众传递了他关于两岸关系的所有观点。

  第三,胡锦涛和连战会谈后发表的新闻公报称,两党将共同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平等协商,促进两岸正式结束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国共两党领导人达成的这些共识,给对两岸关系抱有善良愿望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期待空间。

  人们注意到,由于台湾民进党当局近几年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导致两岸关系出现紧张局面,甚至到了危险的边缘。此次连战在大陆访问期间,在多个场合谈到两岸应坚持和平、走向双赢,国民党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在“九二共识”的架构下进行沟通,建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进而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他的这些讲话代表了两岸中国人的心声,也有助于重塑两岸民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说,连战此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此次以高规格接待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以及连战一行受到的大陆民众的热情欢迎,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舆论认为,台湾当局应抓住两岸关系出现的良机,正确对待国共两党的“共同愿景”,顺应海峡两岸人民的要求,创造两岸关系和平双赢的新局面。(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