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枪杀意特工 美军可逍遥法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美调查报告推卸责任

  新快报讯尽管与意大利在驻伊美军枪杀意大利特工的责任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军方还是在4月30日公布了该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涉事美军士兵没有过失,不应该对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的死负责,因而不建议对他们进行纪律处分。

  美军把责任推给意大利

  美军在报告中指出,意大利向美军隐瞒了人质解救行动,如果意大利当局当时与驻伊美军有更好的沟通与协调,这起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但此前,有意大利官员指出,美国方面在事发前已被告知意大利女人质斯格雷纳已经获释,并正在意大利特工的护送下赶往机场。

  美军的声明还表示,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之一的瓦因斯中将对调查报告表示认可,同意不对任何涉事美军士兵进行纪律处分。

  双方说法不一

  美国和意大利专家已经对这起事件进行了超过1个月的联合调查。但调查难度相当大,因为从一开始,枪击事件中的两名意大利幸存者与驻伊美军的叙述就大相径庭。

  4月30日公布的美军调查报告仍然认为,当时美军士兵发出信号,并且鸣枪示警,要求意大利方面的车辆接受检查,但意大利方面的车辆不但不停,反而加速,试图“闯关”。于是,美军士兵向汽车的引擎部位开枪。然而,意大利幸存者则指出,他们看到警示灯的同时就遭到枪击,根本来不及反应。幸存的意大利特工也表示,当时车开得很慢,根本没有超速。

  美军为过激行为开脱

  美军报告还指出,当天开枪的美军士兵首次在通往机场的巴格达检查站全天执勤,在开始执勤前,当局还要求他们提防该地区的汽车炸弹,因为有消息说,可能会有两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两辆汽车来袭。这些美军士兵被要求格外注意的重要原因是,时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内格罗蓬特当天也要经过他们把守的检查站,前往机场附近一个美军基地。

  而在两天前,这些美军士兵所在部队的另外两名士兵刚刚在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中丧命。该连队的指挥官失去了一个亲密朋友。美军报告强调美军人员遇袭丧生,好像是在为美军士兵任何可能出现的过激行为开脱。

  美意关系似乎未受影响

  白宫尚未就美军公布的调查报告发表评论,而意大利媒体4月30日报道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计划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商谈卡利帕里案的调查问题。

  意大利是美国在欧洲除英国之外的最亲密盟友,他们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向该国派遣了大约3000名士兵。尽管美意在卡利帕里之死的调查上存在分歧,但两国都强调友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韩榕华)
枪杀意特工 美军可逍遥法外(组图)
上图:无辜被美军杀害的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

枪杀意特工 美军可逍遥法外(组图)
上图:曾被伊武装绑架的朱利亚娜·斯格雷纳。

  事件回顾

  2005年初,伊拉克武装绑架了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一个月后,即3月4日将她释放。同一天,负责营救斯格雷纳的意大利安全官员护送她前往巴格达机场准备回国,但他们在行车途中突然遭到驻伊美军的猛烈枪击,卡利帕里为保护斯格雷纳而中弹身亡,斯格雷纳和另一名意大利特工受伤。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