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巴西、古巴、智利、多哥、尼加拉瓜、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乌拉圭等国1日举行集会游行等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巴西两个最大的工会组织“劳动者统一总会”和“工会力量”1日在圣保罗分别举行了文艺政治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共有200万人参加。除了举行文艺演出,“劳动者统一总会”还邀请了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在内的政治人物发表演讲,就工会改革、减少劳动
时间和增加就业等问题发表看法。“工会力量”则邀请了著名歌手、摇滚乐队和包括众议院议长等在内的多名反对派政治人物参加集会。

  古巴社会各界数百万民众1日上午分别在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呼吁美国停止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当天,100多万各界人士聚集在集会的主会场哈瓦那革命广场。50多个国家的政党、工会和社会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和一些“9·11”事件死难者家属应邀出席。与此同时,圣地亚哥、关塔那摩、马坦萨斯和青年岛等地也举行了规模浩大的群众集会。

  智利近10万人1日在全国各地举行游行、集会及相关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首都圣地亚哥,4万多人参加了智利中央工会组织的民众游行、集会和音乐演唱会等活动。智利总统拉戈斯当天也参加了圣地亚哥的一处农业合作社的工人聚会,代表政府向全国劳动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经历了因总统选举结果产生争议而引发的骚乱之后,多哥首都洛美市民在平静中度过劳动节。目前,多哥治安部队对洛美实行分区控制,和平安全的气氛重现,商业活动也逐步恢复正常。当天,多哥全国工会联合会等在洛美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政府和雇主改善工作条件,诚恳开展社会对话,解决劳动中有关每周工作时间、劳动条件、工资待遇和假期工资等问题。

  尼加拉瓜政府和主要反对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1日分别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尼总统博拉尼奥斯在集会上发表讲话,邀请社会各界参加正在举行的“全国对话”,与政府和反对党代表一起讨论如何修改宪法等重大问题。

  斯里兰卡执政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1日在首都科伦坡举行了主题为“团结起来致力于国家发展”的大规模游行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当天发表公告表示相信,斯里兰卡工人将与政府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完成重建国家的任务。

  在孟加拉国,包括执政党在内的几乎所有政党的劳工组织1日都在首都达卡市中心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和游行。来自各个行业的工人们在集会和游行中还要求政府关注工人的福祉,提高工人的工资待遇,改善工作环境。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1日发表全国讲话,号召劳动者通过劳动建设和发展国家,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巴斯克斯呼吁所有劳动者共同努力,共创一个“全面发展的乌拉圭”。当天,乌拉圭中央工会还组织了集会和文化娱乐活动。

  此外,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科特迪瓦、津巴布韦、瑞典、挪威、丹麦等国也举行了各种活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