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加强对话 解决中日两国间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徐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中指出,“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

  此间研究中日关系的专家认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双方有着重大的共同利益,但也存在一些分歧。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的争端,体现了对历史、对人
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利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稳定和发展的大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对话、磋商和谈判,是国家之间解决分歧和维护和平的正确途径,这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说,1972年中日两国顺利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及此后30多年来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都是中日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解决分歧的成果。

  马俊威说,和平对话、不诉诸武力、平等协商解决分歧的原则,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中都有充分体现,也一直为中方所实践。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选择对抗而不是对话无益于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无益于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1978年10月23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东京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在后来的记者招待会上,有日本记者提出有关钓鱼岛问题,邓小平回答说,中日双方对钓鱼岛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次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双方也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等十年也没有关系。他说: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一些,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马俊威说:“中日双方的这种做法,应该说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搁置争议,为将来开展对话和磋商预留了空间,也为中日关系在此之后顺利、健康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刘江永认为,中日之间的分歧既包括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有现实中的利益矛盾。对这些问题,需要冷静对待,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解决,而不能单方面地一意孤行,更不能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

  “比如,就双方存在争议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中日双方应迅速展开具有建设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的协商与谈判,谋求相关问题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刘江永说。

  去年7月,日本开始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单方面进行海底资源调查。今年4月,日本政府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在东海日方单方面主张的“中间线”以东海域油气试开采权的手续。日本政府这些举措加剧了东海海域的紧张局势。

  刘江永指出,最近中日关系遭遇困难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日本方面违背了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原则,采取单边行动的结果。日方应该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防止单方面行动不断升级,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

  刘江永认为,越是在中日政治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中日双方就越应该积极开展两国间的平等磋商和对话。要建立健全并充分利用解决争端的各种对话渠道和磋商机制,以使两国妥善解决分歧和争端,促进良性互动发展。

  中日两国有着长达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双方正在致力于建设面向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资深外交官、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说:“对话与交流机制是中日两国此刻握在手中化解对立与矛盾的钥匙。中日‘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两国关系发展长期以来的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化挑战为机遇的大智慧。”

  吴建民说,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共生的世界,中日两国之间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和争议本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具有共同文化传统的中日两国应认真地进行对话、磋商,恪守三个重要文件,以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