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轰炸英伦 德军首尝败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940年,法国败降后,英伦三岛孤悬海上,如一叶方舟飘飘摇摇。但英国在丘吉尔首相的领导下,毫无放弃战争的念头。直到1940年7月中旬,希特勒还在频频向英国人摇晃橄榄枝,可他听到的回答始终是一个坚决的“不”字。

  德国投入作战飞机约2400架(分别部署在53个基地上,最近的基地与英国本土相距仅32公里),编成3个航空队。英国空军拥有战斗机近700架、高射炮2000门、轰炸机500架,兵
力上处于劣势,但航空工业发达,飞机制造能力较强,并有新发明的雷达,防空能力大为提高。引诱英军(1940.7.10~8.12)

  攻击英吉利海峡的英国舰船和英国南部诸港口,以引诱英战斗机出战,查明英空军的兵力部署、防空能力并检验自身的突防能力。7月10日,德空军开始攻击英国护航船队,8月8日、11日和12日大规模袭击波特兰、韦茅斯、多佛尔、朴次茅斯等军港。英战斗机在地面雷达引导下小批出击。德国损失飞机286架,英国损失150架。寻歼主力(1940.8.13~9.6)

  突击英空军基地和雷达站,寻歼英空军主力。8月13日~23日,德空军组织五次大规模轰炸。8月13日和14日,德军出动轰炸机485架次,战斗机1000架次。15日出动战斗机1270架次,轰炸机520架次,炸毁12个空军基地、7座飞机制造厂、若干雷达站和油库。24日轰炸伦敦(英机于次日夜袭柏林,以示报复)。8月24日~9月5日,德军每日出动千余架次空袭英机场。英损失战斗机186架,虽击落德机380架,但大伤元气,情况危急。轰炸伦敦(1940.9.7~10.31)

  德空军改变攻击目标,全力轰炸伦敦。英空军得以喘息,不列颠之战出现转折。9月7日,德空军300余架轰炸机和648架战斗机空袭伦敦。随后连续轰炸8天,多数为千机规模。伦敦多处起火,王宫中弹,居民伤亡惨重。但英战斗机部队获得休整,战斗力迅速恢复。英军以战斗机、高射炮、雷达、探照灯和拦阻气球组成防空系统,防突能力逐步提高。德机损失很大,未达预期目的,原定9月21日的登陆计划被迫取消。10月12日,希特勒下令推迟执行从海上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德军首败(1940.11~1941.5)

  为隐蔽进攻苏联的企图,继续轰炸伦敦等大城市。主要方式为夜间轰炸。11月14日夜袭考文垂,使该市遭到重大破坏。以后,轰炸行动逐渐减少。1941年5月德空军主力调往东线后,停止轰炸英国,轰炸英伦结束。这是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失败的战役。(子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