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88个国家审议不扩散核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33 扬子晚报

  从2日开始,188个国家的代表团聚会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次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说,已经生效35年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面临严重“信任危机”。

  担忧和不满

  1970年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目前,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已经成为世界热点问题。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4月30日警告说,伊朗将在今后一个星期内重启部分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

  朝鲜于2003年1月10日宣布立即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洛厄尔·雅各比上月28日在参议院说,朝鲜已经掌握在导弹上装载核弹头的技术,这些导弹据信能够打击美国西海岸。两天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朝方对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恶言攻击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表示愤怒,朝鲜已不再对在布什执政期间解决核问题和改善朝美关系寄予希望。

  拥有核武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据信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至今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此同时,大多数签约国对美国和俄罗斯等核大国核裁军进程缓慢表示不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面临严重“信任危机”。

  议题和争端

  根据规定,签约国每5年举行一次会议,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

  2000年审议会通过的最后文件规定,5个核大国采取13个“实际可行的步骤”,推动核裁军。不少非核国家希望2005年审议会解决美国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问题。

  在世界现有大约3万枚核弹头中,美国和俄罗斯据信分别拥有7000至8000枚有效核弹头。此外,美国还拥有3000至5000枚库存核弹头,俄罗斯则拥有大约8000枚。布什政府却声言,今年审议会应当关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由于存在争议,持续一个月的审议会的正式日程未能确定。会议主席、巴西外交官塞尔吉奥·杜阿尔特说,会议开始几天后议题可能也难以确定,但“所有人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建设性地开展工作”。林方(新华社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