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入侵计划要将英分两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56 南京晨报

  据英国BBC即将在本月播出的一部纪录片《布莱克浦的俄式三弦琴》披露:一份用俄语标注的英国布莱克浦市地图显示,冷战时期,苏联曾秘密计划入侵英国,并将英国切割成两半。这顿时引发巨大争议,但内幕人士称该纪录片纯粹是大摆乌龙,误将一份旅游地图当成了“入侵地图”。而且这压根不是苏联人绘制的,而是出自一名英国市政官员之手。

  BBC纪录片称,根据该地图,苏联计划先派遣苏军神不知鬼不觉地占领布莱克浦市快乐
海滩,然后再派第二波大军登陆亨伯赛德郡克里索皮斯海滩,两军24小时内会合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英国生生割成两半。地图上还用俄语标注着“绝密”字样,它是苏联从1964年到1988年绘制的200份有关英国城市、港口和铁路系统的地图中的一份。

  但英国布莱克浦市历史专家称,俄语版“布莱克浦地图”实际上出自该市一名前政府新闻官员哈里·波特之手。1955年,波特突然冒出念头,想邀请苏联大使雅科布·马利克为悠久历史的布莱克浦灯展举行“亮灯仪式”。对此颇有兴趣的苏联人之后派出了代表团前来考察。为助苏联人认路,波特绘制了一张布莱克浦市的地图,清楚标明了当地的建筑。该市记者格雷厄姆就拥有一份1955年地图的复印件,他说:“我见过原件,1955年当地记者和布莱克浦众多高官也都见过。”该市旅游部门发言人也称:“没想到,这份导游地图现在竟被吹成是苏联入侵英国计划的一部分。”

  纪录片还宣称,该地图是在1974年绘制的。但人们发现地图上斯坦利公园所在的地方标记着“机场”字样,在1955年那儿的确是一个机场,而在1974年只是一个动物园。对此,BBC发言人说:“布莱克浦市旅游局长将地图捐给了我们,我们没有对地图的真实性予以过多关注。”

  作者:罗斯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