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总理赴以巴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15 东方网-劳动报

  土耳其一直希望像其他大国那样,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地区事务中施加影响。为此,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于5月1日至2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土耳其总理访问旨在寻求改善与以色列的关系、帮助巴勒斯坦重建与发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能够在以巴之间构建无形的“博斯普鲁斯大桥”,从而促进以巴关系的改善。

  用自然资源换以高科技

  以色列在去年3月以“定点清除”的方式暗杀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土总理埃尔多安表示了强烈谴责,并称“定点清除”是“国家恐怖主义”,土以关系随之落入低潮。今年1月,土耳其外长居尔出访以巴,土以关系逐渐开始解冻。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是该地区唯一一个同以色列建立军事联盟的伊斯兰国家。因此,土以两国自1996年签署军事训练合作协定以来,一直不顾阿拉伯世界的压力,积极发展军事关系

  另外,土以双方还达成协议,以色列在未来20年将从土耳其购买2000万立方米的淡水,以解决以方严重的用水短缺。有报道指出,土耳其正利用自己丰富的自然资源来换取以色列的高科技。从近百名土耳其商人陪同埃尔多安出访的阵容也不难看出,土耳其充分利用了这次访问的机会来拓展与以方的经贸合作。

  提供援助帮巴重建发展

  土耳其政府和人民对同样信仰伊斯兰教的巴勒斯坦人民怀有深厚的情感。土政府始终支持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认为只有这样才是实现以巴和平共处的最佳途径。

  长期以来,土耳其一直在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土耳其计划修复阿克萨清真寺、重建加沙机场以及承包部分加沙地带的重建项目。去年,土方向巴勒斯坦提供了价值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今年,土耳其将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2.5万套警察制服。根据双方去年12月签署的一份协议,土耳其还将向巴一些中小型建设项目提供价值90万美元的捐赠。

  为双方构建和平的桥梁

  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与埃尔多安会谈后表示,该访问有助于土耳其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土耳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又是地区大国,与以色列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同时与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朗保持良好的关系。因此,土耳其希望像其他大国那样,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地区事务中施加影响。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评价埃尔多安的访问时说:“土耳其可以是我们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一座桥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埃尔多安不能期望从此次以巴之行中获得实质性的协议,但从长远考虑,土耳其能够在以巴之间构建无形的“博斯普鲁斯大桥”,促进以巴关系的改善。

  辛华(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