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建交三十年求同存异结良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19 解放日报

  三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同欧洲共同体(今为欧盟)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中欧关系三十年来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了不断发展的势头,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前年,中欧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欧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回顾三十年中欧关系的历程,面对当前双边关系蓬勃发展的景象,中欧人民有理由感到欣慰。

  三十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取得的业绩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一、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政治互信有了很大的提升。政治磋商机制日臻完善,通过沟通共识增多,分歧减少。二、在平等磋商、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经贸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2004年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就是标志性成果。三、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基础上,人文交往有了显著的开拓。中国参与欧盟“伽利略计划”,欧洲成为中国留学人员和中国公民境外旅游的首选地,就是例证。

  中欧友好合作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是由于一系列主、客观因素起作用的结果。首先,中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互不构成威胁。在香港、澳门问题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得到妥善解决后,中欧之间不复存在历史遗留的争议问题。这与中国同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有很大不同,是中欧关系发展十分有利的条件。其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同欧洲国家建立并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不论其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如何。对于两个德国统一、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一直采取理解、支持的态度。对于欧洲各国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采取尊重的立场,从不干预。欧洲国家也无一例外地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先后同新中国建立了正常外交关系;中国同欧盟在三十年前建交,是这一事态发展的必然结果。再有,中国同欧盟国家的经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各具优势,互补性强。欧盟经济发达,技术先进,资金雄厚;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增长,市场广大,劳动力资源丰富。这给中欧双方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还有,中国和欧洲都有悠久的文明传统,人民之间的交往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双方都从中获益匪浅,都有相互学习、借鉴的意愿,不存在“文明冲突”的土壤。一个推动双边关系的现实因素是,中国和欧盟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际秩序、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理念、主张相同或者近似,共同语言较多。这一系列原因,再加上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使得中欧关系才有了今天可喜的局面。

  当然,人们也不能不清醒地看到,在中欧关系前进的道路上还有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克服的困难。一个是由于历史背景、文化传统、政治制度、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双方不可避免地会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这就需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从中欧友好合作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尤其是在涉及双方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更应避免作出有损对方的行径。这对于保持并发展中欧友好合作至关重要。另一个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并非所有人都乐见中欧关系顺利发展,总要加以干涉。中欧双方加强友好合作,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各国人民都有利,无损于任何国家。这就需要中欧双方共同努力,排除外部干扰,不断把中欧关系继续推向前进。人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并相信,中欧关系一定会有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丁原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