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拟投百亿英镑升级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2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英国《独立报》5月2日揭开英国升级核潜艇的惊人内幕。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秘密作出决定,准备耗资100亿英镑升级英国业已老化的“三叉戟”型核潜艇,以求在这场不断升级的全球核竞赛中,立于不败之地。

  招兵买马秘密研制

  核潜艇易守难攻,一直为各核军事大国所青睐。此次英国要替换升级的是自1994年就投入使用的“三叉戟”核潜艇舰队。舰队中的每艘潜艇都配备了16枚美国“三叉戟”导弹,可以摧毁4000英里以外的军事目标。这批潜艇的退役期限要到2024年,但来自内部的消息却指出,布莱尔认为,英国要想保住作为核大国之一的核威慑力,就必须尽快研制新的潜艇。位于英国伯克郡的奥尔德玛斯顿村是英国核武研究机构所在地。自从去年开始,这里开始涌入大量的物理和数学精英。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很多人都发现,自从去年开始,报纸上征召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的广告就大幅增加。这是因为我们的核潜艇计划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一些内阁部长,如国防部长胡恩据信也参与了该研发计划。5月1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大选演讲,5月5日举行的英国大选进入最后倒计时。

  据国防专家透露,三叉戟舰队的替代者将仍旧以潜艇为主。核潜艇主体将在英国本土制成,配备英国皇家空军著名的空地导弹“风暴影”,但射程将增大。由于国际防核扩散条约禁止英美互换核技术,新型潜艇的导弹只能配备英国自己研发的核弹头。英国国防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研发新型核武器的决定是最近作出的。(新核武系统)从研发到投入使用的时间相当长,因此现在作出决定非常重要。”

  发展核武招来攻击

  目前适逢联合国对核不扩散条约进行5年一次的例行性评估,作为世界五个核大国之一,英国也是该条约的签字国,还信誓旦旦地宣称要与各国联手,解除全球核武器。

  在过去一年中,英国在美国的一片赞扬声中,忙着向伊朗和朝鲜施压,要求它们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然而根据《独立报》得到的另一份文件,布莱尔政府除了在秘密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之外,还参与了一项在新墨西哥沙漠中的浓缩铀计划,并正在建立一个斥资12亿美元的核设备厂。可是根据联合国核查小组的规定,类似的核设施都应该推迟5年。

  “布莱尔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出台了,联合国的核查小组直接到唐宁街就能找到这个新的国际威胁,为什么还要去伊拉克?”英国左翼政党组织的领导之一阿兰·辛普森指责说,“这项秘密计划必将招致一片唾骂。连我们自己都在研制核武器,我们有何颜面指责伊朗和朝鲜做错了。”

  大选过后再做讨论

  正在国内争取连任的布莱尔早已被反对派贴上了说谎专家、欺骗成性的标签。由伊拉克问题牵扯出的布莱尔“诚信危机”已成为近两周来英国大选的热点。而此次《独立报》披露的核潜艇升级事件势必会让布莱尔“罪加一等”。

  “我们必须保持核威慑能力,我认为更新核武器是正确的。”一直主张更新英国核武系统的布莱尔,曾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节目中作出上述表态。上周,布莱尔还说有关核潜艇升级的决定将在5月5日英国大选之后再讨论。然而事实证明,布莱尔早在一年之前就着手准备核潜艇升级的有关事宜,目前惟一没定的是该用哪种类型的核导弹系统。王靓链接:英国核武器档案

  1952年10月3日,英国第一枚核武器爆炸,英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的第三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968年,英国北极星潜艇下水,标志着英国海军永远独立的核威慑能力

  1980年期间,撒切尔政府成功说服美国与其分享核潜艇技术,并从美国购买了三叉戟潜艇

  1994年,三叉戟潜艇舰队下水巡逻

  2024年,三叉戟潜艇将退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