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破60年沉默,希特勒护士讲述第三帝国最后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希特勒的护士,埃尔娜·弗莱格是第三帝国最后时刻的见证者。但在过去的60年中,她始终保持着沉默,就连她的家人也不知道在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之前,弗莱格曾在地下掩体中与希特勒夫妇共同生活了几周的时间。如今,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之际,弗莱格首次打破沉默,讲述了她眼中最后的希特勒,她与戈培尔夫人的友谊,以及她对爱娃的嫉妒。弗莱格的回忆勾勒出了纳粹帝国最后时刻的另一种画面,以及一个希特勒的新形象,这在多如牛毛的二战书籍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弗莱格今年已经93岁高龄,5月1日,她在德国北部的一间养老院中接受了英国《卫报》记者的采访。

  弗莱格回忆说,1943年,她从东部前线被调回柏林,并被分配到地下掩体当护士。1944年11月,纳粹德国已经濒于崩溃,战线节节后退,希特勒同他的亲信们转入地下掩体。从那时起,弗莱格经常可以看到这位“帝国元首”。

  希特勒会同掩体中每个他以前没见过的人握手,在那之后,大家就认识了。弗莱格说:“他的权威是非凡的,他总是那么有礼,那么迷人,真的让人无法拒绝。”

  弗莱格后来被苏联红军抓获,之后又做了几个月的护士,但最后落到美国情报部门的手中,并接受了美国人的审讯。4年前,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一批二战资料,弗莱格的证词被《卫报》记者发现并予以公开。

  然而弗莱格的命运依然是个谜。在两个月前,德国一家报纸通过战争档案和红十字会,终于寻找到了弗莱格的亲属。让大家惊讶的是,弗莱格依然健在。

  对于当年地下掩体的真实情况,弗莱格是最后一位健在的女性见证者。希特勒的女秘书特劳德尔·琼格已经于2002年去世。琼格在生前曾接受过大量采访,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影片《帝国的毁灭》就是在其回忆录的基础上创作的。还有最后一位见证者是曾经给希特勒当接线员的罗胡斯·米施,但米施一直拒绝说话。

  弗莱格回忆说,当苏联红军越来越接近柏林的时候,地下掩体里的气氛开始发生变化,人们回到了现实中。希特勒在最后几天中突然苍老了许多,头上有很多白发,给人的感觉是好像一下子老了15或20年一样。当希特勒4月28日决定和爱娃结婚时,弗莱格一下子意识到,第三帝国已经到了尽头。

  在自杀的头一天,希特勒同地下掩体里的每一个人握手。没有几个人听到了希特勒自杀的枪声,但弗莱格知道希特勒已经走了,因为掩体里突然多了许多医生。之后的一天,大家被告可以解除对帝国的忠诚,一些人逃了出去,一些人选择自杀,还有些人被击毙了。

  弗莱格说自己已经看过了《帝国的毁灭》,发现里面有不少失实的细节,但大体上是正确的,她甚至在影片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弗莱格说自己不准备写回忆录,因为她并不想“让自己变得那么重要”。(席雪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