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总理访以“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08 新闻晨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5月1日访问以色列,寻求修复两国因巴勒斯坦问题而拉紧的关系。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天宣布,以土正准备建立一条热线电话线路以便实时沟通。2日,埃尔多安访问约旦河西岸,会见巴勒斯坦领导人,加入新一轮促进中东和平的浪潮中。

  “土耳其是以阿的桥梁”

  以色列和土耳其之间拥有长期牢固军事关系和重要贸易联系,但因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去年批评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而造成土以关系紧张。

  此次,沙龙在与埃尔多安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国准备建立的热线有助于联合反恐和其他问题的沟通。

  埃尔多安此行是土耳其总理第二次访问以色列。上一次还是在1994年,当时的土耳其总理坦苏·奇莱尔率领200名政府官员及商界代表访问以色列。

  5月1日,埃尔多安在土耳其高级官员和商界代表的陪同下,与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会面。他还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其他高级领导人会面。埃尔多安此行与以色列签署一项研究与发展协议,两国领导人还商讨了一项大约价值400万美元的以色列帮助土耳其升级幻影4型战斗机的协议。

  以色列对埃尔多安的到访表示欢迎。“土耳其可以是我们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一座桥梁,”以色列外长沙洛姆说。

  埃尔多安曾批评以政策

  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少数几个能同时与以色列、巴勒斯坦甚至和以色列的对头叙利亚、伊朗都保持不错关系的国家。以色列也把土耳其当作在这一地区的最重要盟友。

  但是,面对巴以流血冲突,许多土耳其人同情巴勒斯坦人,谴责以色列,两国关系开始趋冷。

  去年3月,以军在加沙发射导弹炸死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埃尔多安取消了之前计划好的访以行程,以示不满。

  之后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在被问及是否认为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的行动属于“国家恐怖主义”时,埃尔多安回答道:“你还能怎么认为?”

  埃尔多安还把以色列的行动与15世纪末期西班牙宗教法庭的做法相提并论。“不幸的是,以色列人对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就像500年前他们自己遭受的那样。”

  土、以两国冰冻的关系直到今年1月土耳其外长访以才开始逐渐解冻。 作者:庄北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