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阎森实为照顾励勤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09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中国乒乓球队本次世乒赛参赛名单拖了很久,当中让教练组最犹豫的就是阎森和小将马龙之间的取舍。犹豫的结果是取阎森而弃马龙,甚至拆开了马龙和曹臻的混双组合,但以阎森在刚刚结束的男双和混双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却并不尽如人意。

  从个人感情上说,阎森实在不容易,从遭遇车祸到重新复出,还要经历落选雅典奥运会和丧父的悲痛,这次世乒赛是他最后一次机会。看着阎森成长的教练和球迷,肯定都会投阎森一票。但从技术角度来分析,阎森在受伤后已离开赛场接近一年时间,在讲究球感和默契的双打比赛中,他已经失去了优势。如果说他和王励勤的配合还有点震慑对手的威名存在,他和曹臻的混双临时配对,实在不如马龙配曹臻。要知道,小将马龙的技术也很有特点,他和曹臻配对的混双组合,一个攻击力强,一个防守不错,在打法上接近当年的王涛/刘伟组合。而从发展前景来看,本届世乒赛可能是阎森参加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给年仅16岁的马龙一个机会,让他能在世界大赛的洗礼中尽快成熟起来呢?

  对于这一选择,教练组的解释是马龙还缺乏大赛的经验,如果过早参加大赛一旦失利,会对他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外界并不接受教练组的这一解释,有人认为选阎森而弃马龙是中国教练“保守”路线的体现,其实这种解释也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从教练组的安排来看,阎森参加的是男双和混双比赛,前者中国队有奥运冠军马琳/陈王己和孔令辉/王皓把关,后者中国队则派出了7对组合参赛,这两个项目无论上阎森还是马龙,对中国队夺金的整体格局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其实上阎森还是马龙,归根到底只对一个人有影响,那就是王励勤。说到底男单金牌才是本届世乒赛中国队最想要的一枚金牌,在本次世乒赛男单冲金人选中,上海选手王励勤的希望最大。而王励勤和阎森十多年的兄弟情也是有目共睹的。为了能让王励勤备战更加安心,也为了让他在好朋友的支持下能够全身心地冲击男单金牌,既然上阎森还是马龙对于大局都不重要,何不就照顾一下王励勤的情绪,也顺便安抚阎森接近破碎的心灵。这才是水平已经大不如前的阎森仍然可以参加本次世乒赛的真正原因。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上海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