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陪审员将在中国的司法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去年通过的《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简称《决定》)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它标志着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新起点。5月1日起,新一批经过审查任命的人民群众将以陪审员的身份走上审判席。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诉讼制度,其内容是:国家司法机关吸收非职业司
法人员作为陪审员参加案件的审判。除了依法不予公开审理的案件外,当事人有权在一审案件中要求法院组成有人民陪审员参加的合议庭。可以说,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司法民主化、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是人民群众监督法院审判工作,确保司法公正的基本途径,也是对人民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法律的重要形式。

  1983年修订后的《人民法院组织法》中规定: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可以请人民陪审员参与。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王宜生先生介绍,人民陪审员在该院的审判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说:“人民陪审员制度作为一项我国的司法制度,已经实行了多年。一中院在审判工作中也使用了人民陪审员,主要侧重于知识产权的审判,聘请了一些专家,他们在知识产权某一领域具有特殊专长,这样能够从保护知识产权专业知识的角度提出他们的意见。从这些年使用的情况来说,对于保证案件审判的质量,特别是从专业技术的角度来评判一些案件的事实,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人民法院组织法》中把聘请人民陪审员的决定权授予了人民法院,因而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选择性,导致有些地方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流于形式。去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在充分总结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对人民陪审员制度作了较为系统的规定,旨在解决目前该制度实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据《决定》,在一审案件中,除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和法律另有规定的案件外,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将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另外,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提出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法院一般会安排人民陪审员参加。为保证公正,在组成合议庭时,法院将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

  《决定》规定,只要拥护国家宪法,年满23周岁,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身体健康,且没有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没有被开除公职的公民,都可以由本人提出申请,或者由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向基层人民法院推荐成为人民陪审员人选。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总公司洪炎先生自1999年以来,一直担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他谈了自己参与陪审工作的一点体会,他说:“其实我国的司法活动有很多法定的监督,检察院有审判监督程序,对法院的司法活动有监督职能,人大对它也有监督职能,现在人民陪审员也是对这些的一种补充,我觉得这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洪炎说,过去5年中,他一共参与了30多起经济纠纷案件的陪审工作,运用知识背景、专业背景,以更加生活化、更加实际的考虑来维系司法的公正。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

  为更好的落实《决定》,中国各级人民法院都针对各自情况作出了具体安排。王宜生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实施细则。他说:“全面铺开人民陪审员工作有一个逐步摸索的过程,为此我们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对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所应该发挥的职责都进行了规定。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将在执行过程中逐步地加以完善。今后将进一步拓展人民陪审员在法院工作中的作用,这对于保障司法公正,进行法制宣传,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