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赖斯访问拉美 幕后暗箭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7: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上月26日至30日先后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萨尔瓦多4个拉美国家。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赖斯在拉美之行中一改过去公开抨击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的作风,把种种“倒查”计策放到幕后进行。

  细心的路透社记者索尔·赫德森2日撰文说,在出访4个拉美国家期间,赖斯一直对委内瑞拉问题保持低调,她在讲话和声明中刻意避免提到这个美国主要的石油供应国,回答记者提问也只是简单重复众所周知的美国立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民主”和军购问题表示关注。

  不少美国人和拉美国家人都对美委之间的紧张关系感到担忧,因为两国关系如果出现危机,则可能影响到两国的石油贸易、进而造成油价波动。

  但在幕后谈判桌上赖斯却对查韦斯射出一支支“冷箭”。

  在波哥大,赖斯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对查韦斯从俄罗斯购买10万支自动步枪的军购计划进行监督。她担心,这些武器可能会落入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手中。

  在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人选问题上,赖斯作出让步,接受大多数拉美国家支持的智利人选,而放弃美国支持的墨西哥人选。赖斯这一让步换取了“赢家”的一项承诺:美洲国家组织将对以“非民主”方式治理国家的政府施加影响。而按照赖斯助手的话说,这样的国家正是委内瑞拉。

  路透社分析说,赖斯的克制对于遏制查韦斯的反美言行来说,可能更有“以柔克刚”的效果。这样,拉美国家领导人将会“心平气和地”对查韦斯施加影响,促其改变政策,而不是卷入公开口角之中。

  由于赖斯低调,查韦斯颇有“失去对手”的感觉,不能再像过去与赖斯展开针锋相对的“攻击”。

  此前,查韦斯曾根据赖斯名字康多莉扎(Condoleezza)的谐音,戏称她为“哀悼”(Condolence)。但赖斯这次访问期间,他没有找到太多批评美国的机会。

  对于赖斯“换招”,美国智囊机构“美洲国家对话研究中心”负责人彼得·哈基姆说,赖斯不再在公开场合与查韦斯“纠缠”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他说:“这一地区国家的政府从不会附和对他(查韦斯)的公开批评。”

  位于华盛顿的“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维斯伯鲁特则预测,美国将采取其他方式,动员国际力量进一步对委内瑞拉施加压力。(刘路)

  (子琦/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