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前布莱尔成了说谎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2:49 现代快报
  大选前布莱尔成了说谎家

大选前布莱尔成了说谎家(图)
  5月5日的英国大选即将来临。就在布莱尔政府集中精力打经济牌争取选票时,一份机密文件的披露使得布莱尔政府再度受到伊拉克问题的困扰。

  另外,英国《独立报》突然曝出消息:布莱尔已经秘密决定斥资100多亿英镑,研制新一代核武器,替换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这令工党支持者感到不安,担心这又成为布莱尔欺骗民众的新证据。打伊拉克,布莱尔没说真话

  据英国首相府4月28日被迫公开的一份机密文件披露,布莱尔的首席法律顾问、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在英军出兵伊拉克前曾对发动伊战的合法性存有顾虑。他当时建议布莱尔,除非英美两国获得联合国的支持,或者能提供萨达姆政权拒绝与联合国合作的确凿证据,否则国际法庭很可能会认为英国向伊拉克动武不合法。而5月1日公开的一份英国外交部备忘录显示,尽管外交部认为出兵伊拉克不合法,但布莱尔实际上早在出兵伊拉克前8个月就“战意已决”。文件一经披露便引来各方抨击。反对党保守党领袖霍华德指责布莱尔是“说谎者”,“欺骗”议会和英国公众,误导英国出兵伊拉克。

  对此,布莱尔再次进行了辩解,称自己“从未想过要对国人撒谎,在伊拉克问题上也没有撒谎”,发动对伊战争是正确的、合法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伊拉克问题上,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我作出了我认为对国家有益的决定。”他还指责保守党在政策上无计可施才转而对他进行人身攻击。新华社记者马桂花升级核武,布莱尔骗了民众

  在英国首相竞选过程中,首相托尼·布莱尔一直努力摆脱所受在伊拉克战争情报问题上撒谎的指责。然而,英国《独立报》2日突然曝出,布莱尔已经秘密决定斥资100多亿英镑,研制新一代核武器,替换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准备部署的新式核导弹系统型号目前尚未确定,不过工党人士称之为“布莱尔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由于布莱尔上星期宣称,升级英国核武决定准备在5日英国议会选举后作出。《独立报》此时曝出这一消息,令工党支持者感到不安,担心这又成为布莱尔欺骗民众的新证据。然而这则消息曝光之际,联合国从2日起在纽约总部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五个核大国承诺致力于全球范围核裁军。

  身为条约签字国、五个核大国之一的英国的首相,布莱尔一方面谴责伊朗和朝鲜等国的核计划,一方面又暗地计划升级本国核武器。因此,他将背上“伪君子”的指责。关于布莱尔核计划的细节,《独立报》2日披露,英国核燃料有限公司参与了在新墨西哥沙漠建造铀浓缩工厂计划,整个工程造价12亿美元。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5年内不新建铀浓缩工厂。批评人士认为,布莱尔的两面派做法,使英国很难坚持原则立场,从而指责其他国家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工党左翼领袖阿兰·辛普森说:“这个秘密决定将招致广泛愤怒。100亿英镑可以增加养老金、修学校和医院。如果我们研制导弹,我们如何告诉伊朗和朝鲜,它们也这么做就是错误的?”

  实际上,升级核武器系统只是布莱尔政府在竞选期间闭口不谈的问题之一。养老金、家庭税和核能问题也是处于其中。虽然议会要求政府重新审查这些问题,但都被布莱尔“打入冷宫”。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