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称伊决心继续寻求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3:47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杨志望)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3日在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时强调,伊朗决心继续寻求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所有合法的核技术,这些技术将只用于和平目的。

  哈拉齐说,伊朗政府已一再保证这些核技术将永久用于和平目的。但是,这些保证并不等于停止或长期中止伊朗寻求这些技术的合法活动,这些活动一直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
严格监管下进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保障体系为防止将可和平利用的核技术用于制造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奠定了基础。

  他强调,和平利用核技术一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之一,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主要目标。一些国家试图以防止核扩散为借口,限制别国寻求可和平利用的核技术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这一态度明显违背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精神。他警告说,以武断的标准划分哪些核技术容易扩散以及哪些国家容易扩散核技术的做法,只会破坏这项条约。

  哈拉齐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在获取核材料、核设备和核技术方面受到了广泛的限制,非缔约国照理也应受到如此的限制。但实际情况是,一些非缔约国可以毫无限制地获取核材料、核设备和核技术。以色列就是其中之一,它一直拒绝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拒绝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监管之下。

  他指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信誉目前正处于危险之中。尽管这项条约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但它的实施为防止核武器扩散以及实现核裁军目标提供了惟一可行的途径。本次审议大会应致力于巩固这项条约的基础,挽救它的信誉。

  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为期25天。出席会议的有187个缔约国的政府部长或高级官员。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