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改革方案AB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53 新闻晨报

  安理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机构,在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安理会组成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定,现被视为“过时”。目前,安理会由中国、法国、英国、美国和俄罗斯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非常任理事国按地区分配原则选出,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

  经过十多年辩论,联合国成员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至今没有取得多少进展。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改革报告,敦促成员国在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敲定安理会扩大方案。

  安南在报告中采纳了联合国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安理会扩大两方案。“方案A”为“6+3”,即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各增加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欧洲和美洲各增加1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方案B”为“8+1”,即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亚太、欧洲和美洲分别获得2个半常任理事国席位。

  意大利是“方案B”的主要支持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