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过渡政府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0:1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伊拉克过渡政府当选总理易卡拉欣·贾法里率领其内阁成员5月3日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就职典礼在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的会议中心举行。过渡政府共设置包括总理在内的37个职位,但当天只有28名内阁成员走上讲台宣誓就职。内阁成员宣誓时会场内爆发出热烈掌声,但新上任的部长们的脸上并未露出欢喜的笑容。因为伊拉克战后新的过渡政府虽然成
立,但内阁中的5名部长和2名副总理依然未能敲定最终人选,暂时由代理部长和副总理履行职责。

  由于各方未能在逊尼派入阁等问题上达成一致,石油、国防、电力、工业和人权5部的部长和2名副总理暂时空缺。根据贾法里4月27日提交的名单,石油部长和电力部长由什叶派人士出任,而国防部长的职位则交给逊尼派。而为了能让过渡国民议会对全体内阁人选进行投票表决,贾法里放弃了原来确定的人选,由他自己暂时兼任代理国防部长,由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任副总理兼代理石油部长,前临时政府副总统鲁兹·努里·沙维斯任副总理兼代理电力部长。

  由于贾法里与阿拉维的谈判破裂,新政府中没有阿拉维阵营的人士。

  至此,3个月来的僵持与等待终于有了一个结果。但这段时间给伊拉克民众留下的领导阶层缺乏决断力的印象却难以抹去。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认为,组阁的拖沓进程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反美武装的信心,造成选后一度减少的暴力活动近几个星期又出现了增多的迹象。另外,国防、石油、电力、人权、工业等多个重要部长职位的争议清楚地表明了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分歧。贾法里表示,他希望能在未来几天内任命这几个部的正式部长。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由贾法里组成的过渡政府将执政到今年12月举行正式大选为止。田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