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新政府面临5挑战:与美关系问题是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0: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4月28日,随着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提交的政府内阁名单在过渡议会正式获得通过,伊拉克在大选举行近3个月后终于组成了新政府。新政府的成立无疑是伊拉克战后重建具有关键意义的一步,对于伊拉克实现稳定和完全恢复主权具有正面影响,但它在成立的一开始就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

  安全问题

  就在新政府获得临时国民议会通过的当天,伊拉克各地就发生了一系列连环爆炸案,有近百人死亡,这其中还包括3名美军士兵,安全局势将依然严峻。

  由于在1月的大选中逊尼派的缺席,将进一步加强以逊尼派为核心的反美力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安全已经成为伊拉克政治、经济重建的最大威胁。没有安全,就没有重建。新政府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加速伊拉克安全部队建设,打击反叛武装。

  永久性宪法

  这是2005年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举行大选,成立过渡国民议会和过渡政府的目的。永久性宪法将确立伊基本政治制度,规定发展方向等根本问题,并为年底选举产生正式的国民议会和政府做好铺垫,从而实现伊拉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和主权。

  平衡各派利益

  此举在于防止伊拉克出现分裂。随着在选举中什叶派获胜,并由其领导人贾法里出任伊拉克总理,目前伊拉克进入了什叶派的时代,它在人口上占有优势。然而,如果什叶派领导人不能在以后保证逊尼派和其他少数派的权利得到尊重的话,他们将要赢得的选举胜利可能会成为一份有毒的大礼包。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指出,由于害怕政府被什叶派控制,复兴党员的反抗活动可能转变成“逊尼派的暴动”。因此,新政府必须确保:处于主导地位的什叶派愿意与其他各派分权;将拒绝参加这次大选,感觉被边缘化的逊尼派拉入主流政治中来;既要保证库尔德人一定的自治权,又要防止其自治权力过大,威胁国家统一。

  与美国的关系

  这是最棘手,也是最关键的问题。贾法里必须防止自己被伊拉克民众看成是“第二个阿拉维”,与美关系走得太近,被视为美国的傀儡。同时他又必须迎合大多数伊拉克人特别是什叶派希望美军尽快撤出伊拉克的愿望。不过,从现实出发,包括贾法里等在内的伊领导人多认为现阶段美军还不能撤离,否则伊拉克将陷入动乱或分裂之中。因此,这是一个矛盾,也是一个考验。此外,新政府如何保持处理本国事务上的自主性,特别是在美军在伊军事行动问题上,也将面临难题。

  伊政府的威望

  一些分析人士在评价伊拉克新政府到底拥有到底多大权力时指出,尽管一些伊拉克人采取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选举国民议会可能会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但他们最终可能会感到失望。伊拉克过渡政府并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独立政府,因为它在经济、法律、安全等问题上无法行使权力,所有决定几乎都由美国做出。(本报特约评论员倪峰)来源:重庆晨报责编:洪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