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成雌激素可能导致胚胎发育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3:0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3日电(记者曹丽君)据《自然》杂志网站3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进行的动物实验表明,常见于避孕药和塑料制品中的合成雌激素可能导致雄性幼鼠前列腺增生。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科学家对双酚A和炔雌醇两种化合物进行了研究,前者常见于易拉罐的塑料里层中,具有与雌激素类似的特征;后者则被广泛应用在口服避孕药中。

  研究中,科学家按照每公斤体重每天0.1毫克的剂量向一组怀孕的雌鼠喂食炔雌醇,这相当于正常妇女口服避孕药剂量的两倍。另外,他们又按照每公斤体重每天10毫克的剂量向另一组怀孕雌鼠喂食双酚A,这仅是美国政府建议人体最多摄入该化合物剂量的五分之一。

  科学家连续5天向这两组孕鼠分别喂食这两种化合物。结果,这两组孕鼠生出的雄性幼鼠的前列腺都出现异常增大的情况。科学家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过多的服用合成雌激素使雌鼠子宫细胞发生变化,导致雄性胎盘的前列腺细胞过于活跃。

  科学家认为,此项研究结果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大约6000万欧美妇女长期服用避孕药,而其中有3%的人在意外怀孕后因为没有察觉还继续服药,这就可能导致过量摄入雌激素,造成与研究中类似的结果。另外,目前的很多塑料制品中都含有双酚A,过量接触也可能产生类似后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