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总理演讲突遭炸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3:5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座体育场3日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伤。当时正在那里发表演讲的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幸免于难。这起爆炸事件为过渡政府5月底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迁回国内蒙上了一层阴影。

  10米外爆炸

  当地时间3日中午12时左右,格迪在摩加迪沙市内一座体育场内向数千名听众发表演讲。突然,距离格迪10米远处发生爆炸。

  格迪身边的官员说,起初的说法是,当地一个军阀的一名保镖携带的手榴弹突然发生爆炸,目前尚不清楚爆炸是否属于蓄意行为。由于这名保镖已在爆炸中丧生,所以目前尚无法断定格迪就是袭击目标。但索马里过渡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它不是一颗手榴弹,它是一枚炸弹。我们没有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格迪)总理就是(袭击)目标。”

  爆炸发生后,格迪似乎希望继续发表演讲,但很快就被安全人员护送离开现场。数千名听众也惊慌失措地逃离体育场。

  摩加迪沙警察局高级官员阿布迪·哈桑告诉法新社记者,至少8人在爆炸中丧生,数人伤势严重。“他们中间至少8人情况非常危急,”哈桑说。

  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是,索马里过渡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推测,摩加迪沙一些反对和平进程的极端分子蓄意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其目的并非针对格迪本人,而是破坏和平进程,阻挠过渡政府回国。

  5月底前回国

  在政府首先迁往何处问题上,过渡国民议会议员出现了分歧。

  格迪和他的亲信倾向于先把政府迁到比较安全的拜多阿镇或乔哈尔镇。然而,包括过渡政府内一些强势军阀在内的许多人坚持认为,政府必须回到摩加迪沙。

  在爆炸前的演讲中,格迪说,如果摩加迪沙的安全状况得到改善,他愿意放弃政府迁往拜多阿或乔哈尔镇的计划。“如果安全状况改善,我们将迁到摩加迪沙,”他说。格迪还说,爆炸不会推迟政府5月底前回国的计划。他在爆炸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实现和平的决心不会因为此类暴力事件而动摇。”

  维和部队进驻

  格迪4月29日与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外交官组成的小组一起从内罗毕飞抵摩加迪沙。几天以来,格迪和至少70名索马里过渡国民议会议员、政府部长和军阀举行了会谈,讨论如何招安约1.5万名目前控制着摩加迪沙的武装人员,他还呼吁各派军阀从摩加迪沙撤出武装人员,允许过渡政府回国安全地开展工作。

  索马里的混乱局面由来已久。自从各派武装1991年赶走人称“独裁者”的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以来,索马里就不再有能够施行有效管理的中央政府。武装派别大量涌现,索马里陷入混乱和割据局面。各派武装互相残杀,使现有人口700万的这一非洲大陆最东端的国家陷入了无政府状态。

  虽然以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为总统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去年10月在内罗毕宣告成立,但是无政府状态仍在索马里继续,其中首都摩加迪沙最为危险。多数过渡政府和议会成员因此仍在内罗毕办公。外国政府和援助机构则不断向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回国。

  应过渡总统优素福要求,在非洲联盟调停下,由7个东非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发展机构不久将开始向索马里部署逾1万名维和人员,以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在摩加迪沙立足。由乌干达和苏丹军队组成的先遣队将在数星期内抵达。(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